俯下身子,用实干赢得群众的信任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5-04-16浏览次数:473

——石河子大学住5122连工作组与连党支部共建蔬菜生产示范棚

  

随着石河子大学驻5122连工作人员在大棚里灌水压碱、打埂铺膜,工作组与22连党支部共建蔬菜生产示范棚工作开始实施了。这一消息在51团唐王城蔬菜基地种植户中传开后,引起了巨大的反响。有人对工作组俯下身子种植大棚,率先垂范,进行科技引导与示范表示钦佩和欢迎。也有人对工作组能不能把菜种好表示怀疑,对工作组的种植方式表示质疑。在赞扬和质疑中,工作组的蔬菜生产示范棚每天以不同的状态稳步推进,这不但需要种植技术,需要恒心和毅力,更需要有一腔服务基层群众的热情和真心。

51团唐王城蔬菜基地是由“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项目和唐王城蔬菜基地农业合作社项目组成,共有温室30座、拱棚.50座。前期由51团统一管理,后委托5122连管理。由于基地土质较差,缺乏技术指导,多数种植户收益不好甚至亏损,蔬菜大棚撂荒现象时有发生。

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组入驻连队后,在走访过程中发现,22连温室大棚种植户仍沿用传统的大水沟灌的灌水方式,施肥采用随水冲施,水肥利用效率很低,蔬菜长势不整齐,病虫害严重,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差。当问到为什么不采用滴灌技术时,很多承包户都认为滴灌不适合,或者是没用过,不敢用。面对这些辛劳而又难以取得好收益的群众,工作组成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什么办法能说服这些承包户接受新技术呢?单纯靠说教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经过慎重思考,工作组决定建立大棚蔬菜生产示范棚。通过亲自种植,实施适用技术,引领承包户走科学种植的道路,发挥优势科技帮助承包户种好温室蔬菜。经与22连队党支部协商,立刻达成共识,并得到团领导的支持。由连队提供2座大棚,由工作组成员自己种植,自己管理。

时间不等人。在住22连工作组组长刘怀锋教授的带领下,各项种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目前,一座采用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调控技术的瓜棚已定植完成,另一座蔬菜棚正准备定植。待时机成熟时,工作组将召开现场会,引导承包户改变传统的思路和种植方式。蔬菜大棚种植不仅仅需要科技支撑,同样需要付出大量的劳动和辛勤的汗水,这项工作时间长、难度高、影响面大,是对工作组的考验,同时也给群众多元增收增加了新的希望。

    大棚蔬菜生产示范棚是石河子大学住5122连工作组落实兵团“访惠聚”2015年工作要点,用三项重点工作统领七项任务的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在做好走访慰问、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宗教和谐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开展的科技培训与技术服务,以期通过蔬菜生产示范棚的建立,使蔬菜承包户掌握先进适用的生产技术,用科技实现惠民富民,真正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文:宋育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