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莉培训心得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533

金秋十月,我有幸参加了大学组织部举办的“石河子大学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作为基层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学管理者,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这样较为系统较为正规的学习培训过。五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我收获颇多。组织部以全方位,多角度,新颖、鲜活的培训内容和模式,吸引着所有学员的目光,大家都在汲取着营养,为自己加油、充电。短短的五天,使我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提高了理论水平,打开了工作思路,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和信心。通过培训学习,本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体会和收获:

一、培训课程知识涵盖面广,紧密结合实际,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这次培训,共设置了领导方法与艺术、干部的素质与能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我校内涵发展的科学跨越、公文规范与文稿起草、形象与礼仪、讲话的艺术、心理健康与职业压力疏导等7个方面的课程。同时,还进行了红色拓展训练、学习交流会活动。从大学何书记、向校长亲自在培训班上课,可以看出学校领导对这次培训工作的重视;从培训内容上看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可以看出组织部的精心策划;另一方面,各位领导和授课老师在选题、立论、阐述、举例、表述等方面都下了很大功夫,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体会、新见解,可以说是集他们多年学习研究和工作经验体会于一课,7个专题讲座堂堂精彩,使我受益匪浅。我记住了何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思想精髓的解读,记住了他送的人生小屋和德、智、体、美、心复合的识人标准…;我记住了向校长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战略目标和石河子大学内涵发展的科学跨越目标意义、内涵和重大举措的诠释;我记住了组织部陈部长要求我们把学习、创新、塑形,作为提高自身素质、执行力、党性修养的基础和“不学不知道,一学吓一跳”的箴语;我记住了校两办闫主任“优秀管理者要能出大主意,写大文章”的告诫;我记住了组织部潘部长所强调的“讲话是一门艺术”,好口才可创造价值的意义;我记住了武晓凤老师笑谈的“人的长相30岁前靠父母,30岁后靠自己”的内涵,我还记住了郭力华老师“身心灵合一”的三康标准。这每一课都大大提高了我的理论知识水平,也为实际工作提供了经验。此次培训还开设了紧密联系实际的红色拓展训练课程。其中在为期1天的红色拓展训练中,通过“重走创业路”“参观军垦第一连”“劳动体验”等一系列活动使我受到了爱国主义和兵团人精神的教育;通过体验式培训中的“团队建设” “队列训练”等活动,不仅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进取心、情绪稳定性、现场应对,反应灵活性等方面素质,同时也提高了团结协作、相互信任的团队意识和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自身的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通过较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极大地拓展了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提高了开拓创新和应对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通过培训,进一步认清了形势,增强了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

通过对何书记传达的教育部、自治区、兵团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向校长《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我校内涵发展的科学跨越》讲座等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清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战略目标和石河子大学内涵发展的科学跨越目标意义、内涵和重大举措。感觉眼界开阔了,认识加深了,思路打开了,对我校乃至全国的高等教育改革和战略目标有了新的认识,更加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也对我校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校领导强调在实施高等教育发展的国家目标和战略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到2020年,高等教育结构要更加合理,特色要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整体水平要全面提升,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使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而我校的发展目标是要建设“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的大学,要实现这一发展目标,任重道远。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是包括我们石河子大学每一个人的责任。作为一名科级干部,更应该要立足实际,发挥自己的作用,切切实实为石河子大学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通过学习和交流,学以致用,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丰富知识,提高能力,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这次学习培训为起点,重新认识自身的价值,带着责任感、使命感,以强烈的进取心和开拓意识,在石河子大学跨越式发展中奋力争先。一是加强学习。作为干部,首要的是提高政治素质,加强政治学习,密切关注国家教育改革的大局,才能做到讲政治顾大局,认识有高度,工作有中心,方法有创新,而不是被动机械性的做日常事务。要坚持终身学习的思想,有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分没学到的认识。要不断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善于管理和利用时间,注重知识的更新。在加强政治学习同时,坚持不懈学习业务知识,还要加强现代科技和管理知识、传统文化知识等多方面的学习,要广泛涉取,博采众长。同时,还要深入实践中学习,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多积累、多探索,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二是开拓创新。要紧密联系大学“跨越式”发展目标,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用全新的理念不断破解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超越自我。三是扎实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查找自身不足,要克服工作中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思想,要带着问题和思考经常深入基层,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认真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又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大胆实践,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师生。对自己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内的工作,既要想深想透、尽职尽责,又要讲求变通、善于创造,更要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培训虽然结束了,但它给予我的有益人生感悟却会继续影响我的工作和学习,我将把这几天的感悟

与反思当成日后工作的发电机和加速器,鞭策自己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让思索在实践中检验,让能力在领悟中提升,老实做人,踏实干事,于平凡中追求卓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