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培训心得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623

201010111015,我参加了石河子大学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学习的课程主要包括:领导行为与艺术、高等教育形势与发展战略、礼仪与形象、干部素质与能力、公文写作、讲话的艺术、心理健康和心理调适。此外,全体学员还身着老军装接受红色拓展训练,赴军垦第一连体验军垦文化,重温兵团精神。感谢校党委和组织部对我们基层管理服务工作的重视,安排了既有较高理论水平又富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授课,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贴近实际,形式多样新颖合理,对一线工作思路和管理服务理念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的指导性。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培训,大家都认为收获很多,感受很深。

一、提高了认识,更新了观念。通过认真学习大学党委书记何慧星教授等专家学者的系列报告讲座,认清了新形势下高校基层管理干部应有的素质能力要求,懂得了领导行为与艺术、干部素质与修养的科学内涵,增强了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和学习能力、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的自觉性。作为一名教学科研管理工作者,服务对象是具有较高知识水平的教师和研究生,仅仅有高度责任心和敬业态度不能适应教学研究型学校对管理工作的要求,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补充和更新个人知识,注重调查研究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及具体教学运行过程中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沟通协调和表达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并把服务落实于每一项管理之中。

    二、了解了形势,开阔了视野。通过向校长所作的“高教改革发展趋势与我校内涵发展的科学跨越”讲座,进一步了解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和石河子  

大学内涵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目标,对我们深入把握大学跨越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中央新疆工作会要求石河子大学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能力,学校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肩负着为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与学习环境的使命,除了要加强学习,把学习当做责任来对待,更要学以致用,为加快学校发展作出贡献。

三、开拓了思路、促进了工作。通过有关公文规范与文稿起草、礼仪与形象、讲话艺术、心理健康与职业压力疏导的学习,对如何提高政策水平,如何做好领导的参谋助手,如何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如何树立工作品牌等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办公室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涉及面广,处理事务要能够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保持平和的心态,平衡的状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良好的职业形象,有序有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四、体验了屯垦,振奋了精神。通过在军垦第一连的红色拓展训练活动(穿老军服、走军垦路、吃军垦饭、犁戈壁土、瞻仰烈士墓碑、唱军垦赞歌、团队合作训练等),老一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使我们更加珍惜新疆和平、稳定和繁荣的局面,也更加热爱兵团的教育事业,从而坚定了为把石河子大学建成“西部先进,中亚一流,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信念。

五、交流了经验,增进了友谊。培训班的组织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到位,为学员创设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沟通平台。学员来自不同学院不同工作岗位,大家能够专心地学习、投入地体验、热烈地讨论、充分地交流,培训活动有助于促进今后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