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新培训心得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665

101115日,大学组织部举办了石河子大学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班。通过此次培训,我对科长(主任)及其职责和任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明确,深感培训对我很有教育和启发意义。现将此次培训的一些体会总结如下:

1、要为自己定好位。我的职责就是做好承上启下的工作,进一步发挥纽带作用;从大局出发,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拓宽思路,多出点子,想好办法,当好参谋助手,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同时听了讲座更深一步明确了请示和汇报的含义与细节。

2、要分配好自己的工作时间,将领导和管理融入日常的工作事物中;并对人生建筑的小屋加深了理解,既要做到快乐工作,还要做到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3、要讲究工作方法,注重工作策略。每天要列好自己的工作日程,首先要讲究工作重心,突出工作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不忽视次要矛盾。先急后缓,先主要后次要。在解决主要矛盾的同时使次要矛盾也得到解决。其次要讲究工作策略,注意工作方法。增强工作主动性、时效性、科学性,克服盲目性,变被动为主动,做到“有的放矢”。再次要注意事物发展规律,严格工作运行程序。找准工作切入点,把握工作着力点,解决工作难点,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4、明确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我国重要的发展战略,重要的战略任务,是为知识经济社会的到来奠定基础的。更加明确了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

    5、理清了石河子大学的发展思路,那就是稳定规模、调整结构、加强内涵、突出特色、提升水平。同时要从自身做起,和周围的教职员工一起努力工作,促进我校师资队伍水平、人才培养质量、科研服务能力、学校管理水平的显著提升。实现四个标志性的突破(出知名学术人才;出国家级科技成果;出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出实用的有效服务社会的贡献)

6、更加明确了我校实施六大战略的内涵,那就是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优化学科学位点结构与布局,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素质教育和质量工程,实施教育教学创新战略;实施科技自主创新战略;以“中亚一流”为发展目标,实施国内外合作开放战略;实施体制机制创新战略。

7、听了《公文的写作与规范》讲座,使我认识到,虽然身为教学科研办公室的干部,我经常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公文,更多的时候还要亲笔拟制一些文件。但通过学习发现,以前所做的并不完善,需要改进和提升的空间还很大。公文的字体选择,公文的词语选用,公文的段落格式等都极有讲究,可以说公文的写作大有学问。

8、听了讲座,了解到科级干部是学校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干部队伍的基础和关键。科级干部是“兵头将尾”,处于上下都要“管”的地位,既要被管,又要管人,没有人事权、财务权,但学校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任务,需要要科级干部去组织、去贯彻落实。而工作完成的质量,与科级干部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管理水平和文化素养等具有十分密切的关系。

9、学会说话,非常容易,但会说让别人容易接受的话,不是一种容易的事。善于说话的人,与人说话总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善于说话的人演讲、作报告,会场上的气氛活跃,说者侃侃而谈,听者津津有味,两者达到完美的交流。说话是一门艺术,对我们这些学院的中层干部来讲,更具有现实意义。

10学院的中层干部扮演的多是上传下达的角色,没有关键的决策权,但他们同时又是单位发展的中坚力量,担负着重要的管理责任,对上、对下都要负责,压力巨大,因此更要注意自身的心理健康,实时进行职业压力疏导,以利于更好的为学院服务。

以上只是我此次培训学习的一点粗浅的体会和认识。下一步更重要的是,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立足本职,脚踏实地,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让群众更满意。自觉做到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上级机关和领导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