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红培训心得

发布者:师钰铭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590

解放思想 勇于创新 做一名学习型高素质人才

  

1011-15日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石河子大学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在大学党委组织部的精心安排下,我们学习了何书记的《领导方法与艺术》、向校长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与我校内涵发展的科学跨越》、闫主任的《公文规范与文稿起草》、陈部长的《干部素质与能力》、潘副部长的《说话的艺术》、武教授的《形象与礼仪》、郭老师的《心理健康与职业压力疏导》七场精彩的讲座和军垦红色素质拓展活动。全新的理论观点使我开阔了视野,为今后更好的工作奠定了基础,通过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

一、通过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学习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

培训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是提高管理者素质的最有效手段。学习是一种能力,如果不注重学习,不坚持学习,学不到必备的知识就是没有能力。学习不仅是出于工作的需要,更是自我完善的需要。学习也非一朝一夕之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所以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党中央提出要建设学习型社会,我们党要建设学习型政党与学习型党组织。当今世界,客观形势错综复杂,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空前加快,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有许多新情况需要熟悉,许多新知识需要学习,许多新领域需要探索。在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面前,不学习就会落伍。开班仪式上,陈部长着重阐述了学习培训的目的和意义。通过培训班的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认识到管理与创新要靠学习,接受新思维、新举措还要靠学习。因此我们要认真学习,以求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更新知识内容,保持与现实社会的良好接触,做到与时俱进。通过勤奋学习和不懈的实践,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学习中,我们还应该端正学风,摒弃浮躁心理,努力做到扎实务实、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要善于学习,还要善于思考。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他人学习。要带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学习,不断把学到的知识和理论自觉运用到实践当中去,用理论指导实践,同时要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实践中获得的丰富的感性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表及里的加工,从感性知识上升到理性认识,从片面的、零散的、不系统的认识上升到全面的、系统的认识,来检验和提高学习的成果,使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努力让自己成为学习型、知识型、实干型相统一的干部。  

二、通过学习培训,使我清楚地体会到要不断加强素质、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一是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要树立学院利益第一位,局部服从整体,个人服从组织的原则,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勇于攻克难关的进取意识,敢于负责,勇挑重担,为学院持续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二是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熟练工作方法。要学会沟通与协调,要善于与领导、中层干部、教职工进行沟通,要学会尊重别人,放下架子,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要经常反思工作、学习和生活,把反思当成一种文化,通过反思,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

三是要善于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才干。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是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做好工作的主要途径。对于我们来说,走上科级工作岗位时间不长,工作经验相对缺乏,这使我们在面对复杂情况时不能很快地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实践锻炼正为我们克服自身弱点、增长才干提供了机会。在实践这个舞台上,通过向群众学习,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政治素养,能够使我们看到自己在思想作风上存在的差距,从而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地实践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此,我们要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就是要勤奋工作,要以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脚踏实地、尽心尽力地工作。在工作中要勇于创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锐意进取,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克服等、靠、要的消极思想,经常反思怎样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如何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还要勇于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在实践中深入思考、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这样才能丰富工作经验,更快的成长成熟,更好地担负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

四是要注重文明礼仪,增强综合素质。文明礼仪是生活和工作的根基,是体现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防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文明素质,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我们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我们要从自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做文明事,说文明话,让文明礼仪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让我们的学校成为文明的校园。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既增长知识,拓宽了工作视野,又学会了诸多工作方法,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心和工作思路。我将通过这次培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工作,开拓创新,务求实效,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又好又快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