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毅忠培训心得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5-05-05浏览次数:616

培训是最好的福利

20101011日至15日,我有幸参加了大学党委组织部举办的第一期科级干部培训班,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首先,表示感谢。感谢大学党委组织部给我们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让我们扩充了知识、开拓了视野、结交了朋友、增长了才干、得到了锻炼。本次培训班无论是从课程设置上,还是授课内容上都紧扣当前学校基层管理者迫切所需,切实解决了我们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提高了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让我深感:培训是最好的福利。

    其次,个人体会。这次培训,内容涉及广泛,何书记关于领导方法与艺术的阐述;向校长关于大学四个发展阶段的论述、关于加强内涵建设和实现科学跨越的六种战略和九个坚持;闫主任关于公文规范及文稿起草的密钥;陈部长关于如何加强科级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建设;武晓凤教授关于如何塑造良好的人格形象等等都从不同侧面和不同角度诠释了当好一名科级干部必备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听后深受启发,结合自身经历,谈三点粗浅体会。

第一,摆正位置,做一名合格的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科长是兵头将尾,既是管理者,又是大干事,在单位整体工作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作为科级干部,一定要找准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职责。对上,吃透上情,做好领导的左膀右臂,把握上级的指示和精神,深刻领会领导意图,将领导布置的工作落实到位;对下,要率先垂范,把握全局,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合理安排使用人力资源,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用陈部长的话来说:“对上要敢于负责,对下要以身作则”。

第二,加强学习,争做学习型党组织一员。当今,社会快速发展和时代不断进步要求我们要不断学习,加强素养。对科级干部来说,马列理论的学习尤为重要,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上级领导保持一致,只有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才能增强领导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目前,全党都在兴学习之风,都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都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我们只有加强学习,善于思考,才能跟上时代脚步,才能满足组织对我们的要求。

第三,加强沟通、计划和调查研究。沟通、计划和调研都是管理手段中常见的手段与方法。有效地沟通有助于确立共识的理念、提高决策的质量、激发员工的热情,使得组织更有凝聚力、向心力;周密的计划能够提高工作的效率、避免盲目和失误、使工作紧凑有序;调查研究工作是基本功,是拿大材料、当大参谋、出大主意的根本,调研工作能够让我们及时了解一线教师的想法,集中和发挥一线教师

的智慧,提高我们为领导参谋的能力和水平。做到这几点,才能得到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得到办公室同志的信赖与拥护。

的确,培训是最好的福利。五天的集中学习虽然短暂,但大家均认为收获颇多。当然,理论还需实践来进一步检验,而且我们之所学也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相信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们能够用好、用足所学的本领。

    最后,感谢组织部的精心组织和第三组的队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