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驻五十三团四连工作队建“三个队”助力群众工作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08-18浏览次数:269

在外就读的学生返乡,清凉的裙装,潇洒的T恤,美丽的身姿,帅气的POSS,不管是内初内高班学生,中职高职班学生,还是大学生,都给人神彩飞扬、气宇轩昂的感觉,让人羡慕。人的流动带动了信息、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交流,主流文化与特色文化交融,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交汇,科学观念与宗教观念比对,每个假期都是文化交流的契机。“访惠聚”工作队会同连队两委,整合基层干部、返乡学生、民兵和连队群众,组建了扎根群众、服务群众的“文艺队”、“体育队”和“志愿服务队”三支队伍,面向连队群众开展了本土化化的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文艺队组织群众开展文艺活动,编排演出了“爱我中华 建设家乡”民族团结联谊文艺晚会。晚会有50余名演员参加,400多名群众到场观看,分为“爱我中华”、“建设家乡”、“歌唱兵团”三个篇章。开场舞揉合了现代舞与民族舞的韵律和元素,体现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舞蹈《大梦想家》展示了青春的风采和对梦想的追求;民族团结歌曲窜烧链接了《国家》、《我的中国心》、《中国人》三首歌曲,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和返乡学生登场演出,唱响了对伟大祖国的认同;相声《四连美》、小品《勤劳致富》和三句半《中国梦》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喊出了建设家乡、勤劳致富的心声;以同期声、画外音形式编排的《千秋伟业》描绘了波澜壮阔的兵团发展史;群众活动麦西来普舞蹈掀起了另一个高潮。晚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了广大群众,把思想引领和文化引导融入了文艺活动。


    篮球是深受连队群众喜爱的一项活动,体育队组建了四支篮球队,组织日常训练,举办了6场比赛。四支篮球队分别为“一排篮球队”、“二排篮球队”、“学生篮球队”和“基层干部篮球队”,比赛吸引了青壮年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广大群众的观看,气氛热烈。为冠军、亚军、季军颁发的奖品是洗发水、脸盆、洗衣粉、香皂等日用品,传递健康生活和文明新风理念。


    志愿服务队主要由返乡学生、民兵和基层干部组成。返乡学生密切配合工作队和两委,发挥操作电脑和懂双语的特长,全程参与了“一户一档”、走访群众和古尔邦节慰问活动。民兵、工作队和连队两委组成房屋维修队伍,和泥巴、补裂缝、抹屋顶,为六户劳力短缺的群众修补了房屋。中考、高考结束后,不少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家庭在高兴之余又隐隐发愁,为交不起学费而苦恼。在工作队队长的鼓励下,工作队队员、石河子大学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在连队基层干部大会上主动举手,请求干部在走访时把他的手机号告知群众,欢迎打电话或到工作队驻地咨询国家各级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半个月以来,他发放了20余份全国资助中心新版《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告诉学生“绿色通道”、“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新疆自治区助学金”、“内地高校新疆籍少数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金”的申请方法;他耐心地跟负责民政工作的干部解释:“除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低保贫困户外,其它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也可以要求在《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上盖章,只要填写内容真实无误,咱就应该认可”;他做为一名党员,在国家学生资助政策落实的最基层非常骄傲地,一遍又一遍说:“党和政府有决心有能力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得起大学”“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


    工作队队长张为栋感慨地说,在基层做群众工作,立足本土扎根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你会由不住地热爱这一方土地,热爱我们的群众。践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本的执政价值观,在基层广阔天地里,服务群众的事业大有可为。


    (通讯员  常卫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