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评估应知应会之二】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0-04浏览次数:858

前言


20181029-11月1,学校将正式迎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便于全校师生做好迎接审核评估的各项工作,学校评估办公室编辑了《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应知应会手册(二)》。主要目的是希望引导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职能部门、学院、教师、教辅人员、学生思考评估专家进校之后可能关注的问题,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务必组织广大师生认真解答好相关问题。




石河子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办公室

20184


1.石河子大学何时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学校将于20181029-111日接受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如何理解审核评估?开展审核评估的意义与目的是什么?

2013年教育部颁布《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的通知》(教高[2013]10号)决定,对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获得合格级以上结论的高等学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简称审核评估)。

审核评估依据参评学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旨在推进学校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

审核评估主要看被评估对象是否达到了自身设定的目标,国家不设统一评估标准,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审核结论不分等级,形成写实性审核报告。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质量,目的是保障质量,即要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强化自我改进,促进高等学校坚持内涵式发展,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审核评估强调国家利益与学校利益相结合,重在为学校“把脉”,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

审核评估的特点:

1)不设统一标准:重点是评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2)强调教学质量评价的低重心、常态化;

3)突出参与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作用;

4)强调以评促建,注重评估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5)充分利用教学运行基本信息及其数据库,保证质量监测的常态化;

6)评估中专家分工可有侧重,但要求对评估范围全覆盖;

7)评估结论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达成度的说明与写实性评价,但没有分等之说;

8)对审核评估结论的反馈是以问题为主。

3.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对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有何作用?

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评估不仅能鉴定学校教学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诊断学校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还可以发挥评估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学校更新教育观念、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深化教学改革,推动产学合作教育深入开展。

同时,评估具有激励和督促作用,能够促进学校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管理、建立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自我约束和监控机制。实践证明,“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已经取得切实的效果。通过评估,学校教学工作水平明显提升,达到了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学生成为直接受益者。



4.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什么?如何理解?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二十字方针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等,以及大力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提供保障。

“以评促改”,就是以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结构,完善课程体系,修订专业教学计划,更新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以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的更高要求。

“以评促管”,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保障教学工作优质高效运行。

“评建结合”,就是将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评估促进建设,以建设提升评估,评建共进。

“重在建设”,指评估只是一个手段,而建设是关键,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

5.石河子大学的评建工作分为哪几个阶段?

动员部署阶段、自查自建阶段、自评阶段、自我完善阶段、专家现场考察阶段、整改与总结提高阶段。

6.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访谈、座谈可能涉及哪些问题?

1)个人分管工作的基本情况。

2)分管工作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的关系,分管工作规划中如何考虑对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

3)分管工作相关数据,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方面的数据。

4)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中与分管工作相关的数据的研读和解释。

5)分管工作在支持人才培养方面的亮点。

7.职能部门在审核评估过程中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1)按照要求,完成审核评估数据库的填报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撑材料;

2)并做好接受专家深度访谈和部门汇报的准备。

3)在专家进校之后,确保能够向专家提供一切与本单位相关的材料

4)确定本单位审核评估联络人,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

8.行政管理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2)按照学校和所在部门的要求,及时提供各种评估所需的材料。

3)参加有关评估工作的活动、会议应该提前到场,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纪律。

9.后勤服务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员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提供优质服务,整治好校园环境。

2)在评估期间,为专家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服务保障,为学校接受评估提供全面的后勤支持。

10.学院在审核评估过程中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1)协助各部门完成审核评估数据库的填报工作和学院自评报告的写作,提供必要的支撑材料;

2)认真思考本学院在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亮点及育人效果,做好专家走访时的汇报准备工作;

3)在专家进校之后,确保能够向专家提供一切与本单位相关的材料;

4)确定本单位审核评估联络人,保证24小时联络畅通;

5)做好常规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严格遵守教学和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学生学风建设和管理,确保教师和学生都能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精神状态参与到审核评估之中。

11.学院负责人访谈、座谈可能会涉及哪些问题?

1)学院办学目标、办学类型、服务面向、办学层次、培养目标、“十三五”期间的工作主线。

2)学院的学院文化与办学特色。

3)学院在教师、学生、专业、课程、实验室等方面的基本数据。

4)学院现有专业情况,现有的专业机构、教师结构,现有的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学科平台情况。

5)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特色、举措、效果,以及在学生成绩、教学成果、特色专业、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绩。

6)学院人才培养与新疆(兵团)社会发展的相关性以及对兵团农牧团场的支撑作用。

7)学院与社会和企业合作的情况。

8)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工作。

9)学院科学发展与人才培养的相关性,学科发展与科研转化教学工作。

10)学院本科人才培养面临的主要问题。

11)学院预算中用于本科教学工作的资金比例、资金的主要流向、学生实习和实践资金主要用途等资金使用情况。

12)学院现有的组织体系,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及质量监控措施,院长及各级组织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

13)学院在质量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对策。

12.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访谈、座谈可能会涉及哪些问题?

1)学院在教师、学生、专业、课程、实验室等方面的基本数据,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情况。

2)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基本思路、特色、举措、效果,以及在学生成绩、教学效果、特色专业、教学改革与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绩。

3)本单位教学工作的主要亮点、主要问题及对策分析。

4)对学校在本科教学管理方面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5)本人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职责,工作中采取的质量监控措施。

6)学院在质量监控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对策。

13.教师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要认真学习评估工作文件,深入了解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方针、目的、意义和具体要求,用评估标准规范教学行为、指导教学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高质量地做好评建工作。

2)要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规范要求,严把教学质量,认真做好日常各项教学工作。

3)认真总结本人近年来的教学工作,按时提供有关评估工作所需要的基础材料。

4)要准备随时参加评估专家组指定的有关问卷调查和组织召开的座谈会等活动,并在各项活动中发扬实事求是和爱校荣校精神。

5)每位教师都应做好迎接专家听课的准备。要严格按照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切实加强课堂教学。

14.教师与评估专家接触的场合一般有哪些?

1)专家到教室听课。与教师的互动、对教师的评价。

2)专家召开教师座谈会。

3)个人访谈。专家根据学校提供的教师名单,随机抽取教师进行一对一访谈。

4)校园公共场合与评估专家路遇。

15.教师访谈、座谈可能会涉及哪些问题?

1)承担的课程情况,如何通过课程教学培养学生相关的知识、能力、素质,如何将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落实在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日常指导、考核方法等方面的日常教学活动中。

2)采用的主要教学方法,进行的探索与创新,实施教学改革的成效和问题。

3)是否经常参加教研室活动,在教研室活动中的收获。

4)参与制定专业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的情况。

5)是否有在职进修、提升学历及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方面经历。

6)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情况。

7)如何理解教书育人,如何将教书育人融入教育教学工作?

8)是否参与了学生指导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如何指导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9)对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10)本人的主要科研方向,如何实现科研转化教学?

11)对学校、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有什么的意见和建议。

16.教学辅助人员在评估工作中应该怎么做?

1)做好本职工作,为师生和教学工作提高优质服务,根据教学和评估工作的需要,适时增加服务时间。

2)按照学校和所在单位的要求,搜集和整理评估所需材料。

17.为什么说学生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出发点是以学生为本,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落脚点。评估将给广大同学带来教学条件的改善,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教育教学创造一个良好的软件和硬件环境。同时,通过评估不但能使学校的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也能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可以说,评建工作关系着每个同学的现在和未来,学生是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最大受益者。

18.全校师生员工共同性的参考问题有哪些?

1)学校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你是怎样理解的?

2)学校有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3)学校和本单位领导是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表现在哪些方面?

4)学校的校训是什么?校风、教风、学风怎样?

5)你认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怎样?

6)学校的办学和人才培养有何特色?

7)你觉得学校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8)你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怎样理解?主要参与了哪些评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