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照亮回家路 温暖百姓心

发布者:组织部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419

    初冬的喀克其,夕阳落下,昏鸦在枯树上方盘旋,夜幕就要降临了......。此时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的230盏太阳能入户灯不约而同自动亮起,使这里成为了香妃湖畔的“不夜村”。太阳能庭院入户灯项目,是石河子大学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访惠聚”工作队开展的乡村“靓化工程”项目,旨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百姓生活水平。该项目由“访惠聚”工作队规划设计,山东东营援疆指挥部注资,项目建成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喀克其(13)村的“颜值”。

    喀克其(13)村村民沿村主干道呈“T”字形分布而居。2017年开始,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经多方努力,解决了主干道路灯的照明问题。2018年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在日常的“访民情”过程中,发现纵深方向的入户道路,即通往百姓家的小径,光线微弱。村民参加农民夜校,走家串户十分不方便;村民要求安装庭院入户灯的愿望十分迫切。

“访惠聚”工作队得知到老百姓这一诉求后,积极与村两委、援疆单位沟通协调、争取资金,多次实地走访论证和征询百姓意见后,设计照明解决方案。最终发现庭院入户灯最好避开拉线排线,力求开关全自动,而且最好免于日常维护,于是决定采用安装太阳能入户灯解决入户照明问题。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十分仔细的与村民一遍又一遍沟通,从规划、设计到项目敲定,从定点、放样、架设基座、钻孔到安装、调试,几经周折,“访惠聚”工作队联合山东东援疆指挥部终于顺利给喀克其(13)村装上了新能源太阳能庭院入户灯;至此,该村也基本实现了路灯强光照明全覆盖。据了解,太阳能庭院入户灯凭借光电转换,由12伏或24伏直流电源供电,不联电网也无需电费;悬挂在百姓家院大门口,既能防止小孩损坏,也不会出现路灯漏电伤及人畜事件;即使阴雨天,太阳能路灯也能保证照明。

    太阳能庭院入户灯的安装不仅照亮村民回家的路,也温暖了老百姓的心。自石河子大学“访惠聚”工作队驻疏勒县巴合齐乡喀克其(13)村以来,“访惠聚”工作队的队员们心系群众,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访民情”的基础上,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先后投入资金65余万元,为喀克其(13)村民送去了一系列扎扎实实的民生工程,富民项目。

   “工作队来了以后,我们村的变化太大了,给我们硬化了入户道路,解决了出行问题,进一步改善了我们的居住环境,更好的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工作队亚克西,感谢石河子大学工作队!”村民奥布力·伊木拜尔迪激动的说道。

    不仅如此,“访惠聚”工作队近期将继续为喀克其(13)村安装42盏太阳能路灯,实现所有新修路段照明全覆盖。(罗才良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