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用“四个融入”推动民族团结教育落地生根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0-10-09浏览次数:259

  “刘老师,我到学校了,请您放心。这段时间特别感谢石大的老师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关心和帮助,我的求学之路不会这么顺利,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给咱石大医学院丢人。”研究生开学第一天,刚办理完入学手续的2020届毕业生祖丽胡玛尔站在北京协和医学院门口给自己的恩师发来短信表示感谢。


  这是医学院2020届少数民族毕业生的一个缩影,精准学业指导也是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服务管理工作中的一环。历年来,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将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做实、做细、做深,积极培育少数民族优秀医学人才,助力边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


精心组织,融入学生价值引领


  自2017年以来,医学院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教育,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院始终坚持顶层设计和打牢基础相结合,将民汉合班、民汉混宿,同质化管理育人落到实处。从“医见钟情”新生入学教育到“医路远航”毕业典礼,医学院始终将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全过程。“五观五认同”教育培训融入党和国家民族宗教政策理论教育,持续开展“四进四信”“争做‘六有’大学生”“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以书会友结亲朋,书香满园一家人”少数民族大学生专场读书报告会、“我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形成了一系列覆盖广泛,参与积极、影响深远的校园文化精品活动,让民族团结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每年暑期,学院组织南疆专项爱心服务团队,鼓励、吸纳少数民族参与其中,开展“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白色之旅”医者仁心教育、“橘色之旅”爱校荣校教育、“蓝色之旅”专业认同教育、“绿色之旅”兵团精神教育,实地了解国情、区情与垦情,用青春的脚步丈量梦想,助力成长。



用心关爱,融入学生学业帮扶


  学院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特点和成长规律,制定合理的班级成长计划和个人修炼计划,围绕“自律”“培养”“互助”三个方向实施专业技能和医学人文素质教育,积极组织护理技能操作大赛、临床技能操作大赛,口腔医学知识竞赛、检验知识竞赛等,以及英语四六级、考研辅导、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组织教师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一对一”“多对多”的学业辅导,鼓励学生党员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子,促进各民族学生更好地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激发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热情,巩固学习基础,提高学习成绩。近5年,读研深造的少数民族学生比例从18%上升到32%,其中“985”高校占47.78%。

以情动人,融入学生生活关爱


  日常生活中,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一次民族团结主题教育班会;一次辅导员、班主任谈心;汉族学生学说一句少数民族礼貌用语;一次民汉学生座谈会;学生党支部为少数民族学生办一件实事。每年寒暑期去少数民族学生家里家访,与家长沟通学生在校各方面情况,促进少数民族学生的健康成长。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少数民族大学生,除了常规助学金外,优先推荐勤工助学岗位,节日慰问,定期座谈,加强关心关爱,努力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精准指导,融入学生就业帮扶


  每年3月,学院举办医药类专场招聘会,提前与各用人单位一对一联系,准确把握自治区、兵团的就业政策,提前发布招聘会信息。建立、完善用人单位信息库,专人专区统计联络用人单位,开拓方便、快捷的信息沟通、联络渠道,及时准确掌握用人单位信息。全员育人的效果在就业中充分展现,精细的就业措施,精准的就业帮扶,精心的就业引导,做到教师与少数民族毕业生进行一一对接,形成“一人一策”。2016级嘎吉拉姆经辅导员悉心的简历指导、面试培训,顺利通过昌都江达县娘西乡卫生院考试和面试,扎根家乡,服务当地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如今,医学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趋于常态化,学院表示,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杏林学子保驾护航,进一步完善协同联动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细化教育、细致管理、细心服务。


  (通讯员:雷骥良 滕婉蓉)

来源  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