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民族团结辉煌——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李超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600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创民族团结辉煌

 

——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李超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系中华各民族人民共同生活的精神纽带,加强民族团结事关新疆发展稳定大局,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国策,符合全国广大人民群众情感和意愿的大举,对凝聚人心、整合社会起着重要作用,我们人人都是民族团结的守护者和捍卫者,只要用情、用心交流交往交心,各民族之间的感情就会更加亲密无间,民族团结之花便会愈开愈艳。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石河子大学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下称一家亲)活动以来,作为学校一家亲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他始终将一家亲工作放在心上,努力在工作中做实、做细,积极探索、实践。

一、政治坚定,旗帜鲜明

李超是一名标准的兵三代,一个从小就在多民族聚居,和谐融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迫切地渴望新疆的稳定和繁荣发展。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能够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职工、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能够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祖国统一。自觉地树立起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在反对民族分裂主义、非法宗教活动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二、用心做,抓落实

开展一家亲活动是自治区、兵团党委围绕落实总目标,巩固发展民族团结搭建的有效平台,是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的重要方面,也是我们维护好、落实好、实现好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根据学校一家亲活动涉及面广、师生人数多、情况复杂等实际情况,通过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大胆探索、创新思路,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参与制定学校一家亲活动方案、起草并下发相关文件20余个进行指导。不折不扣地抓落实,不断的完善制度、规范一家亲活动,干部教职工参与率和少数民族学生及困难户覆盖率100%,按时完成了结亲任务,确保自治区、兵团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成效,取得实效。完成向校党委会提出民汉混合编班、处级及以上领导下沉到班级担任副班主任、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和学生工作者到南疆基层锻炼学习等建议的材料撰写工作,坚决推动一家亲活动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拓展延伸。积极完成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办公室安排部署的工作,从不拖延,按时保质量上报各种总结和数据,处级及以上领导下沉到班级担任副班主任、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全校实现民汉混合编班等一家亲活动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兵团和自治区党委的肯定和高度评价。积极配合领导协调、联络相关党委,圆满完成4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我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三、创新模式,加强联动

学生是学校每个干部教工共同的学生,必须全员育人。为此,他向领导提出建立学校+父母+社区(连队、村)+结亲老师+学生工作者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积极协调和指导全校干部教职工利用两个假期,赴新疆籍结亲学生父母家开展家纺联谊活动的工作,为学生带去书籍和民族团结知识手册,宣讲民族宗教政策、国家在新疆实施的两免一补内初内高班、高考加分、就业培训补贴、三农补贴、安居富民、脱贫攻坚等各种惠民措施和特殊的扶持政策。教育和引导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共同居住、共同学习、共同工作、共同维稳、共同进步、促进民族团结的五共同一促进工作要求,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常想民族团结的工作、常说民族团结的话、常做民族团结的实事、履行民族团结的责任,切实推进一家亲活动向纵深发展。

四、用真心,结真情

20161116日,他与师范学院学前教育20162)班,来自博湖县的蒙古族学生德德玛结亲。结亲学生家庭情况一般,他将结亲学生妹妹一样对待,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发红包或赠送礼物送上祝福。每次食堂和餐厅见面谈心,时常的微信交流和晚安祝福成了快乐食粮。他在注重思想引导中帮助学生坚定思想信念,引导学生参加感兴趣和有意义的社团活动,一起参加民族团结风情展、中华文化知识比赛、趣味游戏、户外劳动、文体比赛等。一年多来共同参加活动50余次、进宿舍20余次、进食堂或邀请到家里一起吃饭谈心50余次、面对面交流30余次、家长联系交流20余次、捐款捐物0.5万余元。他了解到孩子英语成绩不太好,便帮助分析原因,联系老师和学生进行课下针对性薄弱环节指导辅导。他和结亲学生在相融中彼此都有了关心和牵挂,会分享快乐和烦闷,会为了生病担心,会为了冷暖惦念。结亲周期间,他和结亲学生同吃亲情饭,在欢声笑语里感受家的氛围。与接亲学生共同分析刚刚过去的四级考试的得失、一起过冬至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如今更多的是一份亲情般的心与心、情与情的交融。

就这样,在他的努力下,与结亲学生之间的感情日益深厚,学生思想情绪稳定、自身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在学校一家亲活动中,维护民族团结,争做民族团结模范的氛围已经形成。他处处为他人着想,通过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心。他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有的只是在平凡中造就着不平凡,他是我们民族团结工作中的模范,也是我们在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中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