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花开分外暖——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白黎军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468


民族团结一家亲,石榴花开分外暖

 

——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白黎军

 

白黎军在教学中能做到言传身教、为人师表;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交友、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中,以结对认亲为重点,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取得一定的实效。他本人能够认真做到三进两联交友,坚持从学生的学习和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密切与结对学生和家人的情感联系,在共同工作学习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20183月他被评为石河子大学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一、抓工作

白黎军在工作中十分重视民族团结和安全稳定工作,作为系总支书记的他深知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做好一切工作的保证,更是社会和谐的重要体现。他聚焦总目标,组织本单位教职工开展了一系列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并不断深化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

1.20161130日组织本单位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35人与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互签认亲卡。

2.2018120日至24日组织本单位教工赴学生父母家集中开展了家访联谊活动和基层民生调研工作。

3.201835日至312日组织本单位教工和学生党员开展两会期间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

4.2018514日至615日组织本单位教工和学生党员开展第二轮结亲周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5.20187月带领学生赴和田墨玉县羌古村进行暑期三下乡社会服务,在活动期间为羌古村手工艺厂工人教授国语。

6.2018926日组织本单位教工和学生党员开展了中秋情、迎国庆——民族团结一家亲师生联谊活动。

7.20181012日组织本单位教工和学生党员收看《一家人一家亲》专题片

8.2018年坚持每月完成民族团结一家亲情况统计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总结。

9.美术系教工积极开展2019年寒假家访联谊活动。

二、促学习

201612月白黎军和中语系2016级汉语言蒙古族学生孟克查汗结对认亲,通过了解,孟克查汗在班里担任团支书,但成绩相对一般,还有一门挂科,白黎军就找她谈心鼓励她努力学习,争取下学期不挂科考出好的成绩。通过一学期的刻苦努力,孟克查汗在后来的考试中不但没有挂科,还多次获得了专业奖学金。孟克查汗还担任了院学生会团总支副书记一职,工作认真负责,能力得到了锻炼。在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孟克查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加了文学艺术学院第26期党课培训,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其自身的理论学习和认识得到加强。

2018830日,孟克查汗和师范学院的2016级汉语言文学、英语、教育技术学、教育学以及文学艺术学院的汉语言等5个专业共202名本科生和3名带队老师,赶赴和田地区墨玉县、第三师和第十四师基层学校开展为期一学期的实习支教工作。孟克查汗被分配到了图木舒克511中实习支教,为顺利完成实习支教工作,白黎军指导孟克查汗进行了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在实习支教期间孟克查汗态度认真、吃苦耐劳,她经常通过手机网络跟白黎军分享她们实习支教的点滴故事,他也鼓励孟克查汗要利用实习支教,培养自己的专业知识素养、锻炼专业技能,使专业能力得到更好的提升;通过实习支教孟克查汗的综合能力和适应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三、增感情

在结亲活动中,白黎军能够做到每周与孟克查汗见面,进食堂、进宿舍、进教室,关心和询问她的学习和困难,细心的白黎军得知孟克查汗特别喜欢拼图,在她生日的时候特地准备了一套《睡莲》拼图作为生日礼物,孟克查汗非常高兴也很喜欢。几周后白黎军去宿舍看她,看到她宿舍墙上贴着的那张《睡莲》拼图的时候,孟克查汗和她的舍友都会心的笑了……

白黎军在工作之余还主动学习蒙古族文化,在这一年中他阅读了《边疆游记--内蒙古游记》、《席慕蓉和她的内蒙古》等书籍,看了《哭泣的骆驼The Story of the Weeping Camel》、《小黄狗的窝》、《蒙古草原天氣晴》、《草原:我们的故事》等纪录片。通过学习,白黎军对蒙古族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在与孟克查汗日常交流的时候也产生了更多的共鸣。同时白黎军把家里的藏书精心挑选推荐给她,比如《傲慢与偏见》、《平凡的世界》,鼓励她多读书、读好书,将读书作为一生的习惯去坚持。慢慢地,孟克查汗成为了班里读书最多的学生之一。

白黎军还经常邀请孟克查汗和她的舍友去家里做客,用水果、点心热情招待她们,临走时还给她们每人送了精美的礼物。

他对结对学生这些关心和帮助,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也增进了师生的感情。

四、一家亲

根据大学和学院党委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要求,白黎军于2018120日至24日期间,到孟克查汗父母家开展家访联谊活动和基层民生调研工作。春节临近,白黎军去的时候给她们带去了春节的礼物:面粉、清油、大米、糖果……还给孟克查汗送了一副梵高《星月夜》拼图作为新年礼物,她和家人都很高兴,去的当天她妈妈做了一顿美味可口的蒙古美食:那仁,他们就这样,边吃边聊,白黎军和蒙古族亲戚沉浸在一片欢乐喜庆的氛围之中。在接下来的几天,走社区、做调研白黎军详细了解了学生所在地的民生民情,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报告。他还用带去的笔记本电脑给她们用简明易懂的形式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92月他到孟克查汗父母家开展家访联谊活动和基层民生调研工作。家访正值春节,他给她们带去了新年礼物同时完成了七个一的工作任务,即为结亲家庭做一次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宣传,进行一次学生在校情况的反馈与谈心谈话,与学生和家长共同完成一次就业规划,包一次民族团结一家亲饺子,帮助结亲家庭做一次家务,协助结亲家庭干一次农活,撰写一篇调研报告。

通过家访增进白黎军与结亲学生家庭的了解和感情,较全面地了解了学生的家庭环境和思想状况,通过脚踏实地的工作,共同学习、加强联系、了解彼此,真正做到了一次结亲、终生结缘。

白黎军同志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工作体现了自己心中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一家亲铸就民族团结情,使石榴花开分外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