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一家亲,共筑团圆梦——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王勇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659

结对一家亲,共筑团圆梦

 

——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王勇

 

201610月,自治区党委提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同年1130日,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在大家的见证下,王勇同本学院(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2015级土木工程2班的回族学生白小虎同学结对认亲。白小虎对于王勇来说,不仅是学生,还是弟弟。通过结对认亲,他们的关系更亲近,了解更深入。

白小虎的家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101团,家庭成员有父母还有其兄弟三人,其中,父亲白春富(60岁),继母苏占梅(50岁),弟弟白军(21岁),弟弟白小龙(16岁)。白小虎父母两人身体状况欠佳,无正式工作,靠打零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家庭生活较为困难。当了解到这些实际情况时,王勇便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他们,像亲人那样关心爱护白小虎同学,助其健康成长。

白小虎不善言谈,学习成绩中等。作为专业课教师的王勇,从心里着急。结亲后,王勇就不定时的进宿舍、进食堂和进课堂,增多与白小虎同学交流的机会和时间,与他谈学习、谈生活。亦师亦友的交流方式,王勇慢慢走近了白小虎的心里,白小虎有什么困难愿意和王勇说了,有什么想法也愿意和王勇交流了。在白小虎听说由于饮食方面的原因,土木工程专业的回族同学不好就业后,对未来生活产生了极大悲观情绪。针对白小虎的悲观情绪,王勇从专业的角度和就业的前景给他讲金子总会发光的道理,利用本专业已毕业少数名族学生通过自身努力奋斗获取好的就业岗位的成功案例给他讲希望在脚下的道理。听了王勇的教导后,工作不是由民族族别决定,而是由自身能力决定的理念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从此他学习有了动力,情绪有了改善,人开朗了,逐渐增强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思想困惑解决的同时还要解决专业学习的实际困难,王勇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及本专业学习特点,主抓白小虎的学期前、期中、考试前和考试后四个重点环节。

学期前,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和专业知识告诉他不同课程的地位和作用,让其在学习过程中有的放矢;期中,通过帮助他针对每门课程制定相应的学习方法,督促其养成课前预习,课上做笔记、课后复习和坚持上晚自习的习惯,并要求他上课往前坐、独立完成作业,利用一帮一活动及时解答他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考试前,帮助他针对各门课程制定备考方案,从而取得较好的考试成绩。考试后,针对本专业考试后课程设计多、工程实习多的特点,除了专业教师指导外,还抽出时间辅导白小虎同学的课程设计,并积极帮助白小虎同学联系实习地点,使其尽早的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回到学校后使其能更好的带着目的学。通过学期前、期中、考试前和考试后一系列措施的实施,白小虎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成绩取得了明显提高,学习成绩排名由班级的第30名上升到班里的第10名左右。2018年底,白小虎同学成功应聘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

与学生结亲,不是解决一个人的问题,还要帮助其一家人,真正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

白小虎的弟弟白军,自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待业在家,偶尔出去打些零工,与父母关系紧张。几次家访,王勇与白军的见面也很有限,于是就多次通过电话三方沟通,一是对白军进行耐心细致的开导,让其明白父母的不易,二是与其父亲白春富沟通,多从孩子的角度理解白军,给白军发展的空间,三是让白小虎利用兄弟情谊加强与弟弟白军的交流,以兄弟之情融于家庭之情。一段时间后,白军与家里的关系明显缓和。

白小虎的另一个弟弟白小龙正处于初升高的紧张学习阶段。于是,王勇在分析其家庭实际情况的同时还结合他自身存在耳朵残疾的特殊情况,鼓励白小龙努力学习,靠学习改变自己的生活,并帮助他制定了考取五家渠高级中学或米泉市一中的中考目标。在家访期间,王勇辅导小龙的作业,还以数学为例,教会白小龙用作业本把数学概念、定理、公式等及时总结的做法,做作业前先看总结,做题时具体分析所考察的知识点,再做题的学习方法,此外,还帮助白小虎同学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和学习计划,引导小龙能有计划有目标的顺利完成学习任务。

父亲白春富,年龄较大。在了解到他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主要包些小工程做,但追讨工资又特别困难的情况后,王勇一方面向他宣传一些国家相关政策和法规,鼓励其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同时建议他今后包工时注意签订劳动合同,寻找信誉良好的合作伙伴和单位。在得知白小龙的右耳因为年幼发烧没及时医治导致听力障碍,王勇及时与当地残联沟通,协助其父母帮白小龙办理了残疾证。同时与其父亲一道通过与班主任和校长沟通将白小龙的座位调至班级前排,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生活和学习困难。

家访期间,王勇深入了解白小虎的家人及所在1015情况,向他父母宣讲国家宗教政策,告知群众有信教的自由也有不信教的自由,同时及时宣传国家、自治区和兵团相关会议精神,向他们介绍自治区兵团为老百姓办的好事实事,如为新疆人民购买的大病医疗和意外保险、南疆高中免费教育、幼儿园补贴等好政策,帮助他们感受祖国、新疆的巨大变化,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王勇还向白小虎及其家人及时传达了自治区及兵团等维护稳定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从自身做起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制度,自觉抵制宗教极端思想,自觉维护新疆稳定的大好局面。

结对认亲不仅是工作更是使命,通过角色的转换,王勇帮助了白小虎及其家人,以心换心。民族团结不是口号而是实干,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团结稳定也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勇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真情真心深入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