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在我们心间静静流淌——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张红艳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8-12-08浏览次数:614

让爱在我们心间静静流淌

 

——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张红艳

 

张红艳是一名平凡的高校教师,但是从她工作的点点滴滴折射出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的民族团结形象。2017年她主动承担了2017教技民族班的班主任工作。2017教技班共有32名同学,分属6个不同的民族,其中维吾尔族生15名、哈萨克族11名、蒙古族2名、锡伯族2名、柯尔克孜族和塔吉克族分别1名。2017教技班是教育技术系的第一个民族班,培养目标是让同学们成为一名名合格的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服务南疆基础教育信息化。为了实现这一培养目标,在近三个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中,张红艳老师发展了班级之间结对帮扶和个人帮扶相结合的民族班管理新模式,优良的班风和学风逐步形成。

个人帮扶就是班主任要平时关注到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帮助。在张红艳老师担任班主任之初,就发现这个班贫困生居多,32个同学中有23人家庭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贫困。她给学生仔细讲解了学校的各种助学金和奖学金政策,打消了很多同学因贫困退学的念头,同时也鼓舞了很多同学努力学习争取好成绩的决心。经济困难解决了,紧接着就是面临着学习和生活中的矛盾。班里有一个身体残疾的维吾尔族学生祖力开提江,他对自己身体残疾比较自卑,学习积极性较差。张红艳就主动找他谈心,了解他的学习困难,为了让孩子树立起学习的信心,她还安排祖力开提江同学去机房上操作课,手把手教他操作的步骤,这便让祖力开提江同学树立起了专业学习的目标,并协助他办理好了体育保健课的相关手续。了解到结对子的祖丽米热同学患有慢性肾病综合症,张红艳老师主动关心她的治疗情况,定期督促她去医院检查,并就慢性病的报销步骤给予详细的解释,这大大减轻了祖丽米热同学家庭负担;当学生病情有反复的时候,她第一时间陪同去医院检查,她的关怀大大减轻了学生的心理负担,有什么话都愿意给老师讲。赛情古娃同学摔倒了,手腕骨折,得知消息时张红艳老师正在监考,监考一结束她立刻买上慰问品赶到宿舍看望她,赛情古娃同学的手腕一直不好,张红艳老师便去教她怎么艾灸。托仑艾同学身体不好,风湿比较严重,一到冬季腿疼的很厉害,张红艳老师就专门带给她去风湿的药水。阿扎马提同学家庭条件不好,了解到情况后,张红艳老师立即给他联系了平时打工的地方,以减轻家庭负担。欧义娜同学一直不喜欢教育技术专业,学习兴趣不足,一直想转专业,张红艳老师了解到她非常喜欢学前教育专业后,积极帮她联系转专业事宜,但等第二个学期能转专业的时候,欧义娜同学发现自己已经喜欢上了这个班级,喜欢上了这个专业,不想转专业了……这样的情况数不胜数,就是在这样的日程生活点滴之中,老师和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除了教技2017班的32位民族同学,张红艳老师还有三位结对子的同学,两位同学在2017教技班,还有一位同学在2016汉文班。对这三位同学她也关爱倍加,节假日会邀请结对子学生到家里吃饭,学生的生日都会记得,每次学生回家都会给买很多零食,此外,还特别注重学生专业发展上的指引。每次寒暑假的家访都是家长们最为盼望的,结对学生管宇婧妈妈一直说能和张老师结对子真是幸运,老师不仅能给孩子专业上的指引,而且对于生活上的引导很多连家长都做不到。张红艳老师就是这样在细微处关心人,从内心深处去打动学生,让德育教育变得不再是说教,而是更加生动感人,也更加切近学生,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和她变成了真正的亲人。

班级帮扶主要是教技系汉族班和民族班的同学结对子互相帮扶。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的,让她心烦事情也很多。期中考试,教技2017班只有2个同学高数及格,30分以上的只有6人,很多同学都是个位数,那几天她因同学们的成绩而头疼。最后她想到了班级帮扶的办法,可以让2016教技班高数学得好的同学来帮助2017教技班的同学。经过多方联系协调,班级之间的帮扶实现了,每个教技2016班的汉族同学都和教技2017班的民族同学结对认亲,大家在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该办法试行了半个学期后,在第一学期期末数学考试中,75%以上的同学及格了,全班仅有6个同学不及格。这6个同学成了她新学期关注的重点,每天都在督促着他们复习……这样的帮扶一直持续着,2016教技班的学风较好,在2016教技班的影响下,2017教技班良好学风也在逐渐形成。随着班级帮扶活动的深入,2017教技班爱学习的同学越来越多,渴望进步的同学也越来越多,目前全班同学都提交了入党申请书,风清气正的班风已经形成。在班级帮扶的影响之下,一个学期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团结奋进,集体荣誉感强,学风优良的班集体。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张红艳老师和教技2017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共同拥有了了很多美好的经历。在她们相处的过程中,结对认亲的仪式感逐渐弱化,而更多的是心与心的贴近,和彼此之间的信任。无论是在平时的教学科研工作中,还是德育管理工作中,她都以全部的热情和力量投入到自己的事业中,做到一丝不苟,有声有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疆的问题,最难最长远的是民族团结问题新疆最大的群众工作就是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新疆是一个多民族、多元文化的地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张红艳老师作为新疆高校的一名教师,工作和生活中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疆民族问题的政策,她一直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周围的师生,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沃土上,用自己心中对事业的热爱铸就民族团结情,让民族团结情万古长青,使民族团结之花在石河子大学这片蓝天下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