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8-12-09浏览次数:769

2018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

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石河子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

按照兵团党委和学校党委有关要求,石河子大学党委组织部(统战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在部门领导的具体指导下,不断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相关工作制度和机制。坚持定期学习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及会议、文件精神,做到每一名干部教职工熟悉和了解“一家亲”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考核机制。

(二)完善方案,增强活动实效。以加强“去极端化”教育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为目标积极帮助结对认亲的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目的,以帮助结对认亲的学生提高抵御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能力,不断完善“一家亲”活动方案部门领导率先垂范,分别与南疆生源的多位少数民族学生结对认亲,主动担任少数民族班级副班主任,切实增强了部门成员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信心和决心。组织部(统战部)牢牢把握活动载体,健全活动机制,将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去极端化”教育等内容融合其中,引导结对学生积极参与,使“一家亲”活动不放松不断线,不装样子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持续向纵深开展。一是关注学生学业与成长。按照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关于学生教育管理不断线的工作要求,针对结亲学生所处的情况不同,部门党员教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毕业班的亲戚,指导学生考研和就业;针对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利用工作业余时间,主动联系专业课程教师,为学生们补课;针对新入学的亲戚,结亲教师主动与学生联系,加强沟通,使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部门党员教师不定期走进联系学生班级参加“主题团日活动”、校园文体活动,深入学生宿舍谈心谈话、了解生活情况,与学生共进食堂,促进了民族团结和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二是定期开展体育活动。与结对亲戚共同开展乒乓球、排球、篮球等体育竞赛,受到结亲学生的普遍欢迎。三是建立教育资源微视频库,与结对学生同看一场电影。利用联谊会、座谈会等,与结对学生共同观看微视频。利用业余时间与结对学生共同观看了《厉害了,我的国》《红海行动》等热映影片,在分享震撼影像的同时,激发爱国情怀。四是建立师生联谊会机制,结亲学生轮流策划联谊方案。注重将活动开展与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促进“一家亲”活动成为一种校园文化,发挥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作用,推进党员教师和结对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一年来,组织部(统战部)多次与结亲学生一起开展主题文艺活动,同台共演,逐步消除彼此心理障碍和陌生感,民族情谊得到不断升华,营造了师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特色亮点

(一)聚焦主业,不断提升组织力。组织部(统战部)始终把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作为实现总目标的重大举措、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有效载体、做好民族团结工作的重要抓手、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础。统战部肩负着学校“一家亲”活动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任务,始终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把“一家亲”活动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负责地对全校“一家亲”工作进行监督指导。

(二)凝聚共识,部门示范引领。组织部(统战部)将“一家亲”活动作为组织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机融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结对认亲活动中,组织部统战部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开展民族团结联谊系列活动,部门领导多次强调,开展“一家亲”活动不能有应付和完成任务的心态,不能浮于面上,而要将心比心,以真情换真心,使大家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强化“五个认同”,积极做新时期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的使者和排头兵。

(三)发挥优势,助力基层党建。2018年组织部(统战部)全体成员分别到亲戚家中走访,全员参与率和处级领导参与率均为100%。形成了亦师亦友、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做到了一次结亲、终身结缘。同时,组织部(统战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每到一处,积极对当地少数民族地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主动为村委会上一堂党课,详细掌握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入党需求。

(四)注重总结,促进循序渐进。统战部门作为“一家亲”活动的组织管理协调部门,在参加活动时,高度注重对活动环节的经验总结,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做出调整,逐渐凝练出了一套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做法,较为有效的提高了“一家亲”活动的实效性。

三、取得成效

(一)提升了认识,强化了责任使命。“一家亲”活动,使师生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有了进一步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组织部统战部党员和结亲学生自觉维护民族团结、抵御宗教极端、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锤炼了党性,改进了干部作风。干部作风怎么样,师生最有发言权,“一家亲”活动的开展,是深入改进干部作风的一次具体实践,是对干部作风的一次大考。组织部统战部成员牢记党的宗旨,进教室、食堂、宿舍、家庭或田间地头,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项大政方针政策,与结亲学生及其家人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强化知党策、感党恩意识,极大地改进了工作作风。

(三)增进了感情,促进了交往交流交融。通过“一家亲”活动有效地拉近了师生间距离,促进师生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增进了师生间的感情,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