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交朋友以实促团结——2017年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李军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70

用心交朋友以实促团结

 

——2017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李军

 

一、用心沟通、总结方法

最初一段时间,李军与依力米努尔的交流仅限于普通的问候,且基本是李军主动与依力米努尔联系,强烈的距离感一度让他苦恼。通过与其他同学及老师的沟通了解到,该同学是临床医学专业20169班最优秀、最勤奋的一名学生,刻苦上进、成绩拔尖,但性格内向、不积极参与班级活动。作为一名男老师,怎么与女学生更好的沟通,李军思考了很久,最终决定与科室另一成员以合作互助的形式共同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与李军结对认亲的是维吾尔族姑娘依力米努尔,与科室成员周凤姣结对认亲的是哈萨克族小伙子叶尔哈那提。作为70后教师,李军的思想经验更加成熟和丰富,周凤姣作为90后新进女教师,在年龄上更贴近结对学生,通过合作互助的形式一方面能够避免男老师女学生”“女老师男学生之间可能会出现的沟通阻碍和交往不便等情况。另一方面,在与结对学生的日常沟通交往中,两位老师也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性别、年龄、性格、专业等特点,深层化和实效性的开展结对认亲活动。

实践证明,合作互助的形式切实有效。从走进班级听课,到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交流情感,再到食堂与学生一起吃饭,李军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开展为一项常态工作,不断密切与学生的联系,在思想、学习和兴趣爱好上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以便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态,帮助解决问题。

日常交流沟通中,生命、理想、职业等都是他们四人结亲小组畅聊的关键词。在一次聊天中依力米努尔给李军讲过一个故事,依力米努尔说当医生是她的梦想。小时候她曾经问她的妈妈如果我是医生,如果因为急救要给汉族同胞做人工呼吸,会不会被同民族的人指责?然后她妈妈认真的告诉她: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它不分民族、性别、职业和国家。反而因为你帮助了更多的人,由此受到更多人的尊敬。依力米努尔认真地跟李军说,正是爸爸妈妈的鼓励和支持,才让她在追寻梦想的路上越发坚定和勇敢。

听到这,李军深切感受到一个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多么重要。他也跟学生认真解释医者仁心的概念,告诉他们作为医生,不仅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更需要广泛地涉猎心理学、社会学、人文艺术等领域的知识,这样才能更好的和病人交流,更好的理解病人。同时,告诉学生敬畏生命是医生应有的态度,只有对生命怀有一种敬畏之情,才能善待生命、尊重生命,才能把救治生命看做是自己最崇高的神圣职责,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产生神圣感和使命感。

在真诚的沟通交往中,依力米努尔渐渐地有什么心事和想法也会主动跟李军说起。在李军生病时,依力米努尔也特别发微信消息对李军进行关心和祝福,感动之余也让李军对这份结亲的情谊更加充满信心。

二、力做实事,拉近距离

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认亲活动开展以来,李军积极响应落实,与结对学生通过QQ、微信等社交媒体软件进行不定时交流,保持一周通一次电话,两周进一次食堂,一个月进一次宿舍的联络状态,密切与学生的交流交往。日常,也会不定时的通过各种渠道与结对学生班级的辅导员老师沟通,随时随地了解结对学生的日常动态和学习情况等。得知我部文联领导的结亲学生迪丽热巴与依力米努尔是最好的朋友,他们每次活动就又增加了一个可爱的伙伴,他们一起学习、一起交流和一起娱乐,利用合作互助的方式,全方位增进彼此的情感和了解。

考试周,得知学生有一些考试压力,李军与科室成员购买新鲜水果到两名学生的宿舍一一看望,鼓励他们认真复习,平心应考。元旦,李军和周凤姣为结对学生精心挑选购买了帽子、围巾、手套等新年礼物,并带领学生到紫泥泉南山徒步赏雪,让他们走出宿舍、走出教室,在大自然中放松心情、感受美好。学期伊始,李军邀请依力米努尔和叶尔哈那提共进晚餐,在轻松的氛围中与学生相互分享寒假的生活趣事,了解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新学期计划。得知依力米努尔成功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之后,李军及时给予祝贺,并购买羽毛球拍和羽毛球赠予依力米努尔,鼓励他们在课余时间多运动、多锻炼,以良好的身体素质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去。周末,李军和同事与两位学生还进行了羽毛球双打配合,在休闲娱乐中不断增进彼此间感情。

3月中下旬,科室成员周凤姣结对认亲学生叶尔哈那提的父亲进行了心脏手术。清明假期,他们便驱车赶赴塔城地区托里县旦木村,购买了新鲜蔬菜水果、清油、面粉大米、鸡蛋等日常生活用品前去看望,同时也进一步深入学生家庭,了解实际的家庭生活情况。游牧民族的经济来源就是放牧,除了叶尔哈那提在上大学之外,家里还有个上初二的女儿要抚养,他们深切感受到这个家庭的生活压力,鼓励两个孩子好好学习,有什么困难要及时沟通。

暑假,依力米努尔主动发短信与李军联系,说家人们都很期待结亲老师去家里做客。高兴之余,李军也随即安排行程,和同事赶赴阿图什去看望他的维吾尔族亲戚。依力米努尔的父亲是一个小学的校长,多次被地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李军把依力米努尔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告诉了她的家人,让她的家人了解到学校关于三进两联一交友结对认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依力米努尔的父亲也高兴地与李军一行互动交流,在依力米努尔这个翻译的帮助下,彼此间的沟通更加畅快,依力米努尔的家人也表达出对学校的满意和放心。

在依力米努尔父母的陪伴下李军一行参观了她的家以及阿图什市景,并邀请他们去了一个距离阿图什较近且在盛夏时期非常凉爽宜人的生态园,品尝了当地的小吃。这个大家庭留给李军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家风很好,大家都尊老爱幼、相亲相爱,有着一派和谐幸福的氛围。第二天一大早依力米努尔的父亲骑车出去购买了几个当地的哈密瓜让汉族亲人们带回石河子,同时表示以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

李军说,他第一次来阿图什这个城市,如果没有结亲这个活动他可能不会有这个机会踏上这片土地,但是因为依力米努尔的家在这里,阿图什这个城市便与他紧密相连。家访之后,李军也明显感觉到结对学生与他的感情得到了更进一步的加深。

三、悉心引导,以文化人

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是当下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作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办公室的专职教师,在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李军十分注意对结对学生思想理念的引导和对心理健康的教育。他积极鼓励结对学生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发展一两项兴趣爱好,学习一两门艺术技艺,以期寓教于美,在文化传承和艺术实践中陶冶情操,丰富视野。

依力米努尔在学习上很优秀,李军一直希望她在思想上积极与党组织靠近,所以也会经常与依力米努尔交流一些党的知识。在一次谈话中发现依力米努尔有加入中国共产党将来就不能出国留学的顾虑,李军认真给她讲解,使她对党的认识得到了正确理解。新学期伊始,李军赠送给依力米努尔和叶尔哈那提两本党章,叫他们回去认真学习,逐步加强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并要求他们撰写心得,积极争取参加学院党校培训。

得知依力米努尔对国画感兴趣,李军便凭借自身的美术专业能力对她进行了一对一的辅导,从拿握毛笔的姿势、到线条的勾画,在基本功的练习中,依力米努尔也第一次感受到国画的魅力,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同时,科室也积极鼓励动员更多的少数民族学生参与进来,2017年文化素质教育学校培训班开班后,部门结对认亲的20位学生中有六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摄影培训班,三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播音与主持培训班,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都非常高。在这种艺术氛围的感染下,依力米努尔和叶尔哈那提对摄影的兴趣也愈发高涨,每周末都积极参加文化素质教育学校的摄影课,跟着老师进行人像摄影、花卉静物、和谐生活等摄影专题的学习和实践,李军也手把手地给他们讲授了相关摄影技巧,并对他们的摄影作品进行详细点评。

在丰富的课外活动中,依力米努尔的性格逐渐开朗起来,对各种学生活动的参与积极性也大幅提高。李军积极鼓励辅导结对学生参加2017年的兵团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同时,依力米努尔还主动报名参加了学院主办的民族团结摄影比赛,李军表示十分地欣慰,希望她可以通过摄影艺术打开另一扇发现世界、发现美的窗户。

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是一场持久性、常态化的工作。过去的一年来,李军从自身做起,带着关爱去联系,带着责任去落实,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密切与结对学生交流交往,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第一时间竭力解决,让各项活动与工作真正做到入心、入情,在一次次真挚热情的交往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这是工作,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后的岁月中,李军表示会把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做得更扎实,更有实效,使民族团结之情万古长青,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