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维吾尔族儿子——2017年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石利娟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7-12-03浏览次数:396

我和我的维吾尔族儿子

 

——2017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石利娟

 

一、思想指引,做孩子成熟的引路人

刚结对子的一段时间,她们的见面,都有应付的成分:相互间客气而生疏,互签结对协议、互赠礼物、讲解党的民族政策、石利娟问他学习生活情况等等,她感觉玉米提就是学院里一名普通的学生,而她,也仅仅是完成任务而已。

但随着接触的增多,她逐渐发现这孩子的许多优点:长得高大帅气,懂礼貌、听话,有着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虚心好学,遇到什么自己把握不定的事情时,他会主动请教班主任老师。尤其在他非常想做什么事情,但又觉得不是很正确时,他会来询问,让我帮忙想办法,告诉他怎么办。他把她当做最可信赖的人。每逢这时,她也尽量处在他的角度去考虑:这件事情怎么做会更好?会不会给他带来不利的影响?然后和他一起分析事情本身、学校的管理规定等等,最终,解决他提出的困惑。

2017年维吾尔族传统节日肉孜节前一周,玉米提突然打电话,问石利娟什么时候有空见个面。她一想:这孩子肯定是有什么事情吧。她就追问了下:怎么了?有什么事?玉米提说:要过肉孜节了,我女朋友一个人在北京,刚才打电话,她都哭了,我想去看她。但班主任老师不允许请假,我想偷偷地去,趁着周末,34天就回来了,估计老师发现不了吧?她一听,也觉得很为难:从玉米提想请假的原因来看,这孩子很重情义、懂得关爱他人,是值得肯定的;但从学校的管理制度来看,肯定是不允许的。当晚她便到他的宿舍去,先问他父母知道吗?玉米提底气不足地说:没告诉他们,他们肯定不会让我去。这时,她就顺着他的话做起了工作:我设身处地从你的角度出发,也觉得你不应该去。夏代提(玉米提女朋友)觉得离家远,一时心情不好,但你去两三天,也解决不了长期的问题啊;其次,马上期末了,你不好好复习,影响成绩,再加上时间短路途匆忙也不安全,夏代提是不是也会为你担心呀。你倒不如好好复习考试,多打打电话、视频聊聊天,知道互相都记挂着,相互鼓鼓劲,等到放暑假你们在一起开开心心的玩,不是更好吗?她还答应玉米提:考完试,如果夏代提还没放假,我们一起去北京玩,看望他女朋友。玉米提一听,高高兴兴地答应了。

玉米提经常在QQ、微信、电话上对她倾诉:今天心情怎么样了,遇到什么事情了,和女朋友生气了,被班主任批评了等等。有时玉米提会问她:我天天对你说,你烦不烦?但我有什么事情就是想对你说。他还很诚实地告诉我:刚结对时,我们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以为是学校安排一个老师来管我们呢,所以也有些抵触情绪。但现在,我发现你真是太好了,像朋友,更像妈妈。

二、生活互助,做孩子成长的陪伴者

20173月,玉米提告诉石利娟他膝盖疼痛,需要手术治疗,但医生说居民医保的拨款已经用完,他在一附院不能享受报销政策。玉米提表示,如果不能报销的话,干脆忍着疼痛不手术了。她心里想:这孩子真懂事,知道为家里考虑。于是领着他去找了素未谋面的骨科主任,希望医院能够考虑到孩子是本校学生,家庭经济又比较困难,为其申请报销。石利娟的爱人知道这件事后,提议说:这孩子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我们就给他一点经济帮助吧,以减轻一些他的心理压力。本来很平常的事情,但当她看到玉米提接过红包时眼里流露出的那种感激,她的内心顿时暖暖的。

他住院期间,石利娟白天一直关注他的治疗情况,下班后和爱人、孩子一起去医院看望、陪伴,最大的遗憾是,她们不能从家里做些营养丰富的饭菜给他吃。手术前一天,玉米提的父亲依买尔大哥也来到了石河子。石利娟和她的家人邀请依买尔大哥一起吃饭,交流玉米提的学习与病情,询问其家庭情况、工作情况。虽然依买尔大哥的汉语不好,多是通过手势比划加玉米提的翻译和我们进行交流,但石利娟仍能感觉到他内心深处的那种感激。吃着玉米提带来的自家种的葡萄干和依买尔大哥邮寄给她的核桃,她知道两家人的心正逐渐靠近。

接玉米提出院的那天,她把玉米提送到宿舍,下车时,他突然不好意思地、小声地说了句:谢谢干妈!这句话让她的心里顿时热了起来,她每天的辛劳,不就是为了让孩子和她们更亲近吗?还有什么报答,比这一句干妈更贵重呢?后来,玉米提的女朋友从北京专程来看望他,玉米提给我打电话说:干妈,我女朋友来了,我想让您见见她。她爽快地答应了,带着儿子陪玉米提俩吃饭游玩,欣喜地听姑娘喊她干妈,心中的喜悦更无法言表了。

今年5月,石利娟的儿子因阑尾炎手术住院,她便告诉了玉米提,说弟弟住院了,最近比较忙。玉米提一听说,就赶紧打来电话,问怎么样,并且要求晚上在医院陪弟弟,她告诉玉米提:自己刚做完膝盖手术也不久,学校宿舍也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就安心在宿舍吧,如果她实在忙不过来了,再让他来陪护。虽然玉米提没做什么,但有这份心、这些话,她还是感觉到心里热乎乎的。

三、学习引导,做孩子培养的教育者

结对认亲,石利娟觉得最重要的,是把认亲对象培养成党和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而最重要的支撑,便是个人素养与能力的培养了。

每次见到玉米提,她总是不忘问他:最近和同学们的关系怎么样?一个宿舍里有几个民族的舍友,生活细节怎么样?学习有没有提高?有没有学不懂的课程?玉米提总是自信地告诉她:我从小上的民考汉班,所以现在的学习一点儿也不吃力。她想:既然专业学习对玉米提没有压力的话,就应该督促玉米提扩大学习面、提高学习要求、加强实践能力锻炼,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5月份一次见面时,她告诉玉米提:既然你以后想当老师,那普通话资格证书是必需的,报名参加普通话等级考试吧。玉米提说:问题是我不知道考什么啊?同学还没开始考呢。她便给他解释:既然你学习很轻松,那为什么不抓紧多准备一些呢?这样就业时你会比别人更有竞争力一些。玉米提答应认真复习,争取考得最好。她便想办法借到了普通话过级考试的辅导书,下载了考试相关的材料并发给了玉米提,督促玉米提及时复习准备。每次见面时,玉米提总会说最近在读里面的什么词,自己觉得标注的哪个词发音不太对等等,她就顺便给他做以解释。

今年秋季刚开学不久,校计财处需招聘一名学生助理,帮助做办公室业务、整理材料。她便赶紧找来玉米提,问玉米提学习、复习备考情况如何,玉米提表示还挺轻松。她就建议他去应聘助理,并告诉他:不仅仅是每个月的一点补助,更主要的是能锻炼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协调沟通能力与知识视界。玉米提听后,高高兴兴地答应了。第三天,玉米提激动地给她打电话:干妈,我应聘成功了,明天34节课去上班。她交代玉米提:一定要眼里有活,认真细致地干活,不要觉得什么是任务范围内的,什么不是而挑三捡四。做的多,一定不会是吃亏的事情,自己将是最大的受益者,玉米提连连应声。

四、4个不同民族的孩子,和我一起抱成红石榴

在和儿子玉米提的深入交往中,她也对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有了更深的认识,今年11月,又积极主动地结了3个孩子,有哈萨克族、苗族、汉族。首次聚在一起时,玉米提主动地排起了次:我是老大,铁来克是老二,剩下两个排老三、老四。他们之间也相互交流着学习和民族与文化。虽然大家说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确实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加深了不同民族之间的了解。

现在,在她们之间,民族、血统、语言,都已不再是屏障,反而是相互间交流的重要内容,她们聊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聊新疆的历史文化、聊今天的美好生活、聊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聊巴依大院的拌面、大嘴的抓饭……浓浓的亲情萦绕在她们心间,5个人的新家庭、4个不同的民族,这是多么难得的人生财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