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民族团结共凝聚,付实际行动创未来——2017年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马玉薇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475

愿民族团结共凝聚,付实际行动创未来

 

——2017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马玉薇

 

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和兵团、大学对她的培养。

马玉薇生在石城长在石城,高考考到内地重点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家乡兵团工作。她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少数民族大学教师。工作以来,她在讲台上传授知识给她的学生们,指导学生参加专业比赛并拿到全国大奖;20167月份,她参加全国专业类讲课比赛并获得一等奖;作为大学“3152”青年骨干教师被培养;指导的兵团级社会实践团队获得过兵团优秀指导教师;获得校级十佳班主任。201610月份她通过竞聘担任学院党政办主任,作为一名有14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有坚定的政治方向,有热情、有能力、有行动。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快胜任工作。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女干部,大学给予她不断取得进步的机会,她心存感恩。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国家各项优惠政策,更离不开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高校教师,她积极主动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做身边人的榜样。

二、积极响应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呈现效果促发展。

大学党委响应兵团号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她与一名汉族学生结对成亲,她和这名学生已经认识四年了,在开展这项活动之前,她们就亲如家人。他来自山西,家里父亲因病去世,他和母亲还有妹妹一起生活,他的性格有些内向,她之前一直鼓励他,让他多参与班级活动,建立自信。之后他当了班长,保送石河子大学的研究生,现在不但自己更加自信了,还带动了班级取得了好的成绩。马玉薇和她的结对学生每个月都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从而了解学生思想状况,解决学生实际问题。上个学期开始,她们进宿舍、进课堂、进食堂。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她的家人和她的汉族结对子亲戚也变得非常熟悉,他们彼此帮助,越走越近。作为学院党政办主任,她也负责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她积极地和学院各部门讨论如何将这项活动做的更有意义,她们一起联系学生,经常组织各项活动,做好各类活动宣传。现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学院师生都非常认可,越来越多的老师通过活动引导民族学生取得进步,马玉薇也发自内心地感激有这样的机会,能够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建立师生之间更加深入了解沟通的平台。通过她的努力,切实推进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使这一活动常态化、规范化,她觉得非常自豪。

三、愿播撒团结的种子,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她积极申请带班当班主任,带过两届学生,分别是2004级土木3班及2012级土木4班。她所带的班级绝大多数都是汉族学生,她用真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严格要求,有效引导。她们师生关系融洽,所带班级的凝聚力强,学生上进,这两届班级都荣获了校级优秀班集体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其中,她所带的2012级土木4班学生共荣获国家级奖项22项,自治区级奖项7项,校级奖项60项,院级奖项33项。并在2015年被评为石河子大学十佳班主任,作为十佳优秀班主任的代表在全校的学生工作交流会议上进行带班经验发言。作为高校教师,她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以德树人,她愿意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人践行民族团结政策,尤其是大学生,青年强则国家强,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学生心中,民族团结事业一定会枝繁叶茂,民族团结精神定会传播到祖国各地。

积极创造民族凝聚的工作、生活氛围。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都能深深体会到民族团结稳定、一家亲的重要性。在校园里有各民族的老师和同学,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水建学院党政办有汉族、回族、哈萨克族教师一起合力工作。她们办公室的汉族教工作为内派教师赴河北高校协助学生管理工作,哈萨克族教工的丈夫也作为内派教师赴河北高校。党政办的工作事务是比较繁杂的,她们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尽量克服家庭困难,力所能及地挑起重担,多关照丈夫被内派的哈萨克族教工古丽马兰·木汗,为民族团结工作做贡献,为她热爱的事业多奋斗。她所在的办公室,各族教工都爱岗敬业,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四、家庭的幸福团结提供良好助力。

她的丈夫是汉族,民族团结一家亲对于她的家庭而言也意味着家庭和睦稳定,她们做到团结、踏实、尽责,邻里和睦友爱,一家四口平凡幸福。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丈夫在内地读博士的四年中,她养育着两个女儿,这四年没有因为家务事耽误过工作。在她的照顾下,孩子们也健康成长,丈夫安心读博士,并最终取得了博士学位。她的公公婆婆为了帮助照顾孩子,从内地来到石河子,与她们同住,整个家庭有着和睦的氛围,晚辈孝敬长辈,长辈也尽他们所能及帮助她的家庭,让她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安心工作,不断提高自己。她们邻里关系都非常好,经常互相帮忙,彼此尊重,亲如家人。她的孩子有时候放学回来早了,家里没人在,孩子会在邻居家里等着,她们会觉得很放心;同事生孩子半夜在路上打不上车,也会给她电话,她会接她的同事去医院。这样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很多,她很感谢有这么好的民族政策,有这么多友善的同事和进取的学生,让她在工作以后,能够用自己所学,用她的正能量,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她更加在乎整体意识。在石河子大学,大家都是石大人,学校发展的越好,每个教工底气越足;在兵团,大家都是兵团人,要做好安边固疆工作,履行屯垦戍边职责使命;在祖国,大家都是中国人,国家强,人们才能够更好的安居乐业、充满希望。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凝心聚力、鼓舞干劲,她将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民族团结,以增强四个意识为目标,坚定不移感党恩、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