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浇灌友谊以行动促进团结——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富雪艳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324

用真心浇灌友谊以行动促进团结

 

——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富雪艳

 

夏日的校园内,鲜花绽放,绿草茵茵。阳光洒满操场,欢声笑语时不时传来,那是结对师生在热情拥抱、尽情欢笑。在这个大家庭中,师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水乳交融的民族亲情那么亲切。富雪艳和她的结对小亲戚穆惠惠就在其中,她们两人的姐妹情谊就是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甜蜜硕果。

不信,你听,操场传来的爽朗歌声,那是发自内心的欢快乐符;不信,你看,富雪艳正和她的回族妹妹一起跳着校园民族健身操,节奏鲜明,动作轻盈。这就是富雪艳和她的回族妹妹一次结缘、一生结情的日常写照。

一、细微处做好思想引导,凝聚一家亲共识

从大一初识到大三转折,富雪艳和她的回族小妹妹惠惠已经一起走过三个春夏秋冬,富雪艳是惠惠的辅导员。从迎新的寒暄到结对认亲,从对孩子的日常管理到不同阶段的引导,从对关心惠惠的情绪变化到了解惠惠的学习状况、生活情况,从鼓励惠惠大学期间注重学习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爱好、培养锻炼学生工作能力,到动员鼓舞她积极参加社团、加入学生会组织,都有富姐的身影,以及富姐的碎碎念。将比心,走近孩子,才能彼此心贴心。

惠惠大一刚来时,害羞腼腆,文静且话少。一双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似乎总是有话要说,但感觉欲言又止。自从结对认亲之后,两人便有了更多的交流,富姐有事没事就让她下课来办公室坐坐,主动聊天。通过谈心谈话,了解到惠惠表面文静,虽不爱表达,但是内心对大学学习生活充满期待,对未知的前方也充满探索。她一直喜欢舞蹈尤其是街舞,但由于初高中时期的学业压力、舞蹈培训班的费用等问题,惠惠平时只能在电视上看,在街边模仿。现在上大学了,想努力实现自己的爱好。听到这里,富姐很激动,立马向她推荐学院的i-show社团,鼓励努力实现自己的想法,大学期间就是要利用资源和时间,不断充实自我,突破自我,努力前行。惠惠很开心,加入社团后,她开朗、热情、积极了许多。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她成为了社团的主要演员,在迎新晚会、各学院晚会、各类活动中绽放魅力。

大二时,惠惠开始主动找富姐聊天,时不时带些小惊喜、小感动,不定期主动谈自己的学习、宿舍生活和家里的近况,说自己的思想变化和成长感悟。富雪艳都会细心聆听,耐心答疑解惑,引导惠惠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和学习习惯,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此同时,富雪艳会在潜移默化中给惠惠灌输国家的大政方针、党的理论思想,讲述榜样的力量,结合院系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为惠惠提供优质精神营养,弘扬青春正能量。这一年,惠惠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上有了很大提高。

大三是大学时期的关键一年,惠惠表示自己很迷茫,对未来、个人规划充满困惑,甚至在一段时间有焦虑情绪。富雪艳得知后,细心结合她个人特点、自身条件、前期学业、经验积累等情况,以及她的内心意愿,为她深入剖析、理清思路,明晰个人目标,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在富姐的引导下,惠惠给自己定下考取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研究生、关注西部志愿三支一扶等基层就业项目的未来目标,并为这个目标努力准备着。

三年间,富雪艳见证了她的回族小妹妹一点一滴的成长,从青涩懵懂,到成熟大方;从青春迷茫,到目标坚定。每一个关键时刻都有富姐的陪伴,她俩在相互支持、相互陪伴中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及朋友友谊。三年间,富雪艳进宿舍120余次,进食堂50余次,进课堂40余次,和结亲对象参加活动60余次。在与惠惠相知相处的细微处,将思想引导内化为孩子的成长与蜕变,做好引路人,成为孩子信赖的亲人,达成一家亲的共识。

二、生活上互助陪伴,内化成浓浓亲情

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让富雪艳老师和穆惠惠的关系从师生情升华为姐妹情,她们经常QQ、微信、电话沟通,办公室里谈心交流,坐在一起吃饭聊天,休闲时光看电影、逛街散步。她们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彼此间建立了信任,在交流中收获成长,在快乐中收获友谊。

从结亲的那一天,每逢节日她俩都会一起度过。古尔邦节、肉孜节、中秋节、元旦等重要节日,富雪艳老师会把惠惠带上一起过节,带着去改善生活,感受家的温暖;普通节假日也会互相发红包、赠送礼物、送上祝福。每次假期结束,富雪艳老师也会收到惠惠从家里带来的地方美食。大二时,惠惠的妹妹来石河子第九中学上学,富雪艳会带着惠惠去中学看妹妹,给她带些换季的衣服。

她们在相融中有了关心和牵挂,会分享快乐与烦闷,会为了生病担心,为了冷暖惦念;彼此成为心心相印的姐妹,人生中重要的时刻承诺也不能缺席。2018923日,是富雪艳老师结婚的日子,她邀请了她的回族妹妹作为她的伴娘,陪伴着她,见证了她的幸福时刻。

20191月刚放寒假,富雪艳老师和学院老师一行三人,前往阿勒泰地区进行家访。冬天的阿勒泰地区天冷路滑,道路难走。他们坐完火车坐汽车,赶往五名不同县市的孩子家。121日是难忘的一天,按照计划,那天要从吉木乃县赶往布尔津县,去的正是回族妹妹惠惠家。那天阳光明媚,但异常寒冷,外面刮着大风。坐在大巴车上都能感受到风吹车身来回晃动。富雪艳老师和惠惠互相发着微信,问着路上的情况。惠惠正发出:富姐,路上小心点,预报的有大风,表哥刚从那段路过来,海子风吹,啥都看不到。富雪艳还在和同行老师研究什么是海子风,只见前方大风夹裹着路边的雪漫天飞去,眼前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车身随着呼呼的大风来回晃动。富老师他们从未见过这样的场景,一边紧紧地握住扶手,一边感叹窗外别样的美丽景象。司机师傅说不能停下来,只能凭经验缓慢行驶,前方道路既让人捏把汗,又充满了期待。每位前往的老师至今都无法忘却当时的复杂心情。抵达布尔津时天已经黑了,惠惠和爸爸一直焦急地在家中等待,微信消息发个不停。惠惠的母亲腿脚不便,当天在亲戚的餐馆帮忙。惠惠家里一桌丰盛的饭菜,已经热了两遍。在老师到来之时,惠惠的父亲激动地握住了老师的手,不停地说着担心感谢的话。此时,富老师悬着的心逐渐热乎起来,温暖而感动。这就是团结的大家庭,每个人互相牵挂,彼此温暖。大家相互聊着孩子的情况、家里的情况,讲到关于维护民族团结的最新政策,自治区党委、兵团党委的工作部署等等。路途的艰辛,焦急的等待,此时都化成暖暖的深情。

三、学习上鼓励支持,转化成不懈动力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立德树人,德才兼备是当下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在富雪艳看来,教学不只是单纯帮助学生获取专业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学生将学习内容内化成个人精神品质。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活动中,富雪艳十分注重对结对学生学习理念的引导和心理健康的教育。

因为惠惠是文科生,再加上初高中数学基础一直比较薄弱。大一上学期高数挂科,这让一向认真的惠惠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了否定情绪。富雪艳一有空闲时间就找惠惠了解情况,帮助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惠惠学习态度认真,但在于方式方法有待改进。富雪艳找来高年级数学成绩好的同学,利用周末、晚自习时间,给惠惠讲解题目的思路和方法,让她掌握规律而非死记硬背。通过一学期的努力,她的高数补考通过,甚至线性代数、概率论等和数学有关的内容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惠惠再次认识到,不能轻易否定自我,只要掌握合适的方式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让她重拾自信,并将坚持不懈的品质逐渐内化为自身品格。在富姐的支持和鼓励下,凡是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先进行分析,找出合适的解决方法,然后坚持下去。三年间,她在引导中不断探索,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如今的她,经历过社团的锻炼、学生会的成长,在步入大四时,给了自己明确的定位。

20202月,受疫情影响,惠惠不能及时返回学校,但她与富姐的联系并没有中断。富雪艳帮助惠惠进行比较分析,选择合适的专业和学校,并与其一起制定大四的复习计划。学习上的不断鼓励和支持,让惠惠更有目标,更有不断努力的动力。

自学校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来,富雪艳结合工作性质,从自身做起,带着关爱去联系,带着责任去落实,细致入微与结对学生交流交往,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和实际需求。第一时间竭力解决,让各项活动与工作真正做到入心、入情,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这是工作,更是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岁月中,富雪艳表示会把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做得更扎实,更有实效,使民族团结之树万古长青,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的更加绚丽多彩,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