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手牵手,和谐发展心连心——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吐尔逊江·马义尔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767

民族团结手牵手,和谐发展心连心

 

——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吐尔逊江·马义尔

 

他是一名在党的培养和关怀下成长、多年从事学生服务管理的一线学生工作者,他将对国家的感恩和忠诚转化为实际行动,践行一位少数民族党员的誓言,力争成为引领民族团结的使者,成为促进民汉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纽带。他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都起源于校党委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工作,关于他和这项工作的情意便从这里开始。

一、思想政治表现

1.政治坚定,旗帜鲜明

吐尔逊从小接受良好的家庭教育,思想比较活跃、开放,从小在内地高中班求学的经历使他明白了什么是师生情谊、什么是民族发展、什么是血肉相连、什么是国家担当。他始终铭记党的恩情、国家的恩情、老师的恩情,也不忘记将这样的力量传递给他的学生。他注重个人师德师风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维护祖国统一。

二、工作情况

1.尽心尽责,爱岗敬业

入职五年多,吐尔逊凭借流淌在血液里的那种阳光、乐观、坚韧的优秀品格为少数民族学生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他所工作的学院里学生总数的五分之一是少数民族同学,他充分发挥自身开创性优势,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对少数民族同学一一开展谈心谈话,一人一档,一生一策;查阅大量资料,充分利用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开展实地家访,了解每个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动态,同时也让家长更好的了解学生在学校的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家校合作,寻求家长对学校各项工作的支持与配合,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他结合学院实际,以合理安排、突出重点为原则制定和实施各类政治学习计划,有效利用重大节点、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政治学习时间,对各族学生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生动活泼的理论学习和民族团结活动,坚持不懈地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各族学生的精神支柱,坚持不懈地对各族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五观三个离不开的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实践者和捍卫者。

三、结亲活动

1.真心结亲,入心坎

作为一名辅导员,吐尔逊用自己的爱和关心,使自己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20189月,他发现一名少数民族男生性格内向孤僻、缺乏自信。随后进行了深入的谈心谈话了解到,他父母离异,父亲肺癌晚期,母亲残疾。因缺少劳动力,家中的土地常年收成不佳,父亲治病欠下高额外债,使得家庭生活开支和自己读大学的费用成为大难题。吐尔逊主动和这位学生结亲,带着这位学生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各类民族团结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耐心地给他做思想工作,用自己的真情感化他,使他放下了沉重的包袱,投入到正常学习生活当中。期末他因在外兼职打工影响学习,有三门不及格课程,吐尔逊立即决定,一是找到班上的学习委员,请他与结亲同学同桌,并利用课余时间指导他复习,教会他科学的学习方法;二是安排他到办公室做勤工助学,用学院的力量给他相应的生活补助,解决部分生活困难。吐尔逊还竭尽所能联系学生家庭所在地的乡政府,向他们反应情况请求他们的帮助;三是邀请他加入学院民族团结工作学生小组,锻炼他的人际交往和工作能力,激发他的个人潜能,提高他的自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补考一次性通过,性格也越来越开朗了。在这次抗击疫情工作中,他在家参加志愿服务50多天。当得知学校封闭学习期间需要志愿者后主动报名,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2.主动献爱,出温暖

吐尔逊刚与该生结亲时,就想联系他的母亲。吐尔逊写了一条长长的信息,主要宣传学校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目的意义及相关介绍,一条信息就让他母亲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人间的真情。

2019年,吐尔逊利用寒假到察布查尔县开展结亲、家访、慰问工作,历时10多天,其中有两次就是专程到该生家开展假期家访活动。每一次家访,都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汇报该生的学习生活情况。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母亲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满足,多次落下了激动的泪水。家访期间,主动帮助该生解决学习中的困惑,走上田间地头一同劳动。当听说孩子需要变更户口本上错误的信息,就积极协调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最后顺利办理。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家访生活,其乐融融、和和睦睦、爱心暖暖,每一次都感觉时间过得太快,每一次都是在依依不舍中离别。

3.不忘初心,到真情

初心使命,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和伟大目标。吐尔逊一直在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初心指导下砥砺前行。这一路上,他遇到了像妈妈一样的好领导,结交了一群如兄弟姐妹一般的同事,带着一群活泼可爱的各族学生,在如家般温暖的工作环境中,吐尔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校园内民族团结,广大师生如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内美丽绽放。

吐尔逊一直坚持自己付出真情和真心,他自己就是那颗促进民族团结的石榴籽,他带着这种理念和学生一起成长和进步,在这一点一滴中吐尔逊觉得自我价值得到了实现。吐尔逊经常说,教师虽然平凡,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教师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赢得了学生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他说要从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做起,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争做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新时代教师。

4.舍小家顾大家助力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吐尔逊一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投入到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他经常放弃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舍下了自己的小家,义无反顾的走在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最前沿。他沉下身子、心系学生,在他舍小家的遗憾里,饱含着他顾大家的沉甸甸的责任,也彰显了新时代党员教师忠诚于党、无私奉献的精神。

2016他被组织选派到河北做内派教师,接受这任务会影响他的婚期,但是他依然服从组织的安排推迟了婚礼。在内地做内派教师这两年时间里,他向河北广大师生介绍了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大美新疆,给他们讲述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民族团结故事,通过严、爱、细的工作要求和方法加强各族学生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三个离不开思想。

吐尔逊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为学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添砖加瓦、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平凡人,他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学生,用自己心中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热爱铸就三进两联一友活动的真挚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