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结亲一生结缘——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王梅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396

一次结亲一生结缘

 

——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王梅

 

王梅与结亲学生古丽娜尔的缘分早在20149月就已开始。那年林学系首次招收了民族班,王梅的爱人担任少数民族学生班级的班主任,从那时起,王梅与结亲学生古丽娜尔就有所接触,同时在承担专业课的同时对古丽娜尔的了解就更多了。20161125日,林学系的5位老师和20位少数民族同学举行了结对认亲仪式。王梅与古丽娜尔交换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联系卡》并互赠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合影留念。这一天,她与古丽娜尔这一生的缘分就绑在了一起。

结亲后,王梅把古丽娜尔当成亲人,把民族团结活动始终放在心上,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一直关注着古丽娜尔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态,她也从心底喜欢这个孩子。进入大学学习阶段,古丽娜尔的学习成绩还不错,但有段时间王梅明显能感觉到古丽娜尔对自己的要求有所降低,心思不在学习上,王梅就赶紧找时间与古丽娜尔聊天。古丽娜尔同她说:最近比较困惑,不知道毕业后能去干什么工作,有些家庭条件比较好的同学,平时吃得好、玩得好,也没有自己努力,对未来一点都不担心,而自己以后只能靠自己,害怕自己做不好。王梅就给古丽娜尔讲了自己和爱人的学习和生活经历,鼓励古丽娜尔只要努力,好好学习,就一定有收获,这样以后选择的机会才会更多。从那以后,古丽娜尔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更加的认真听课了,学习成绩也在不断提高。

平时生活中,王梅每月都会和古丽娜尔见几次面,到宿舍了解学生的住宿情况、与舍友的关系。古丽娜尔性格有些内向,不喜欢与班级和宿舍的同学交流,发现这一现象后,王梅时常找古丽娜尔谈话并引导她如何融入集体,和同学融洽相处,并时常邀请古丽娜尔到食堂和家人一起吃个午餐,到教室关注一下古丽娜尔的学习情况。大三时,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古丽娜尔的学费迟迟没有着落,王梅得知情况后马上给古丽娜尔垫付了4000元,后来这件事她自己都忘记了,而学生却一直牢牢的记在心里。硕士毕业后,古丽娜尔说等工作发工资后一定还上。通过对古丽娜尔的不断关注,王梅发现古丽娜尔独立自主的能力很强,在各方面都比较自立自强。在生活学习中遇到一些问题时,能想办法自己解决,不愿意麻烦父母和老师;在吃穿方面,没有过高的要求,甚至会利用空余时间去打工挣生活费。

在指导本科毕业论文期间,王梅不断的在专业知识和写作基本功方面给予古丽娜尔科学严谨的指导。刚开始在阅读论文和做实验方面学生不得要领,王梅会耐心引导,陪着古丽娜尔做实验,细致地讲解做实验时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何记录数据等。看到古丽娜尔能够自己独立完成实验、记录数据、阅读各种文献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能第一时间来和自己商量讨论,论文写作水平和阅读论文的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王梅感到欣慰和高兴。看到了古丽娜尔在科研方面的努力和天赋,王梅便鼓励古丽娜尔继续深造,考取研究生。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她们的共同努力,古丽娜尔在2018年成功保送了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并又一次选择王梅作为自己的指导老师。

在空余时间,王梅积极鼓励古丽娜尔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充实课余时间的同时还能锻炼综合能力。2018年在本科临毕业前夕,古丽娜尔主动申请远赴南疆和田地区参加兵团十四师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工作。在实践锻炼中,古丽娜尔主动承担工作职责,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抓紧时间记录数据、写总结,在担任翻译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不懂的问题及时咨询和询问,详细核对各贫困户的基本情况,也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当地实际情况相结合,给当地农户一些合理的建议。鉴于优异的表现,古丽娜尔被第十四师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石河子大学农学院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研究生期间又参加了北疆阿勒泰地区的扶贫工作。在整个硕士期间,为了古丽娜尔能够顺利毕业,王梅也付出了诸多的努力。刚进入硕士阶段,在学习和实验工作上古丽娜尔都有些放松,有时会为不能完成布置的任务找理由,王梅发现苗头后,很快找到她谈心,帮助学生理清硕士与本科的区别,硕士两年论文如果无法按时完成,就无法按时毕业,就会辜负父母的希望,也会影响工作计划。通过谈话,古丽娜尔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及时端正了学习态度,把精力重新投入到了学习和试验中,最终取得了课程平均成绩85分的好成绩。学习的同时,在王梅的带动下,学生还参加了自治区重大专项《新型膨润土复合产品的研发及其在荒漠化防治和林果业中的应用与示范》项目中的荒漠化治理和林果领域天然钠基膨润土矿物复合产品成分筛选及性能测试任务。

在王梅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古丽娜尔在大学本科和研究生期间考取拿到了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乙等、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四级甲等,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证书,大学英语考试四级证书等证书;荣获校级三好学生、院级十佳学子、国家专业奖学金;农学院叶画大赛优秀奖、学生自律委员会优秀干事、寒假社会实践招生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为班级获得校级文明班集体称号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研究生期间,古丽娜尔在2018-2020年获得石河子大学国家专业奖学金,期间发表核心刊物两篇,省级刊物两篇,2019年参加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赛银奖、兵团赛银奖(一等奖)、校赛三等奖。2020年参加伊犁州人才引进计划,通过资格审核和面试后最终被伊犁州农业科学研究所录用。

很荣幸王梅有机会能与古丽娜尔结亲,这对王梅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在与古丽娜尔相处的点点滴滴中,王梅进一步了解了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文化、饮食、居住等,以及古丽娜尔为了自己、古丽娜尔的家庭和前途所付出的努力。通过这次结亲,王梅打心眼里把自己的学生古丽娜尔当成了亲人。在今后,王梅会一直关注着古丽娜尔,希望古丽娜尔在工作中一切顺利,希望古丽娜尔和古丽娜尔的家人们幸福快乐,希望自己能够真正实际有效地帮助到古丽娜尔及古丽娜尔的家人们,王梅想这也正是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真正意义的体现。

王梅和她的学生在六年的时间中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民族团结的种子生了根,发了芽,开了花,结了果,她们之间的情谊已如家人一般。一次结亲,一生结缘,愿民族团结的石榴花越开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