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与奉献浇灌民族团结之花——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张振军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637

让爱与奉献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张振军

 

一、思想政治坚定,坚决维护民族团结

张振军同志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兵团党委在教育系统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的重要部署,始终把促进结亲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作为抓好民族团结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寒暑假家访、五观五认同教育、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和专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做好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和民族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结亲学生及学生家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根基。

二、立足本职工作,知行合一求实效

1.注重学生的日常管理

作为学生工作者,张振军同志注重学生的日常管理,时刻关心爱护学院分布在11个民汉混合班级的287名少数民族同学。把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精神、民族政策教育以及学生专业基本功教育融入到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积极开展五观五认同教育、谈心谈话、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红烛教育大讲堂、爱国爱疆爱兵团教育、中秋诗会、相聚冬至暖亲情、明德讲堂面对面等活动,增强民汉师生交流互动,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作为学院学办主任,对学院少数民族同学人数、分布和基本情况熟记在心,通过电话、QQ、微信等渠道与经济困难的学生、病残学生、思想上有变化的学生、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家校联系,了解学生成长环境、思想动态,及时向家长报告学生在校表现情况,宣传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方法,积极听取、征求学生及家长对教师和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提高社会对学校教育的满意程度。

2.认真高效开展家访工作

严格按照自治区、兵团三进两联一交友有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家访工作。每次家访前,学校及学院会统一部署有关要求,带领家访小组开展理论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家访活动方案》,向老师们明确活动目的,策划各类活动,准备各种材料、道具,做好每一成员的职责分工,确保家访顺利、有序开展;在家访活动过程中,积极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配合当地社区开展送春联、送字、联欢会等活动;通过深入结亲学生家庭和社区调研,加强老师与家长、社区的交流与沟通,分析了解每个学生在家、返校期间的实际情况,推进学院社区家庭联动机制建设。通过三方联动强化大学生日常管理、假期社会实践,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服务意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帮助提升学校形象。

3.开展形式多样的结亲活动

严格落实进宿舍、进教室、进食堂和联系家长等日常工作,积极组织所在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结亲活动。以思想教育政治为主线,开展感党恩跟党走党日活动、我为党旗献礼”“我给祖国过生日等支部活动,强化党性意识教育,培养爱党、感党恩的爱国情结;以师范生专业能力提升和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为主导,以重要节庆日为契机,开展如追思看齐前进清明节祭奠英烈、致敬巾帼三八节、品味端午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宿舍美化大赛、建国70周年系列活动、团圆中秋颂中华、亲子趣味运动会等师生同参与的结亲活动。将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融入到学生工作的各个环节,使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成为三全育人的教育新载体。

三、深化结亲促成长,做学生的贴心人

1.细心关爱助力成长

化学专业20161班的马蕊成为张振军的结亲学生之后,他们就成为了亲兄妹。有一次马蕊摔倒手腕骨裂,得知消息时张振军正在开会,会后立刻赶到宿舍看望她,带她去医院检查;在医生治疗后,张振军追着医生询问各种注意事项;由于马蕊手腕伤势恢复较慢,张振军四处打听、询问如何能快一点痊愈。得知艾灸有利于骨裂愈合后,张振军便带她去艾灸馆进行艾灸。马蕊同学面对就业和考研曾经一度非常迷茫,张振军利用自身优势,多次给她分析现在的就业形势和教育行业发展趋势。结合吉讯测评、平衡单决策和SWOT分析等方法,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201932日早上9点,马蕊同学打电话给张振军说:老师,通过你的全方位分析,结合我自己的想法,我决定考研。从此,马蕊同学全身心地投入到考研复习当中。

2.注重双脱贫的感恩教育

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1班的凯莱姆古丽·艾尔肯是学院的关心关爱学生,由于没有固定的生活来源,她经常一天只吃一顿饭或者一个馕。张振军得知情况后,主动伸出援助之手,20192020年,自己多次资助凯莱姆古丽·艾尔肯同学,定期请她在外面饭馆改善生活。在重要节庆日给她购买学习、生活用品和发红包等,鼓励凯莱姆古丽·艾尔肯好好学习,切实解决她的后顾之忧;给凯莱姆古丽·艾尔肯同学过最有意义且最惊喜的大学生日,让她感受到结亲老师的关心关爱,感受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张振军还多次帮助和凯莱姆古丽·艾尔肯一样困难的同学,联系勤工俭学兼职岗位,让他们用诚实的劳动获得收入、改善生活。让他们知道,只要努力,就能改善眼前的困境。2020年寒假,张振军又主动帮助凯莱姆古丽·艾尔肯购买了回家的车票……

3.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

张振军的另一个结亲学生是汉语言文学专业20181班的努尔阿米乃木·艾散。2019年,为了帮助她提高学习成绩和计算机水平,经协商沟通,张振军在办公室桌边上给努尔阿米乃木·艾散同学也安排了一个桌位。只要没有课或下课后她都会来办公室上班,张振军在每天下班后给她指导文化课学习。通过一学期的不懈努力,努尔阿米乃木·艾散终于做到了自己给张振军的承诺零挂科;为帮助努尔阿米乃木·艾散顺利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张振军专门给她买了一个电脑键盘,手把手教授努尔阿米乃木·艾散正确使用键盘,传授使用口诀并制定学习计划。一个月以后,努尔阿米乃木·艾散可以完全盲打,计算机打字速度、键盘功能键、快捷键等能够任意使用,计算机水平得到快速提升,为顺利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打下坚实基础。

库纳斯·纳木吉力是数学专业20082班的一名蒙古族学生,因打架受到大学纪律处分,和老师、同学们形成矛盾。张振军接手班级后多次到他的宿舍、吃饭的食堂和经常去的网吧找他,多次与库纳斯·纳木吉力和他的家人进行沟通,共同对库纳斯·纳木吉力进行教育引导和疏导。通过悉心教导,库纳斯·纳木吉力同学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要努力学习,遇到困难能够主动与张振军联系交谈。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库纳斯·纳木吉力同学于20126月顺利毕业,成功进入新疆尼勒克县财政局工作。毕业后,库纳斯·纳木吉力和张振军一直保持着联系,每每谈及与张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他心中充满着感激之情。库纳斯·纳木吉力说:没有张振军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说和谆谆教导,就不会有我的今天。张振军老师与我不仅是老师与学生的关系,我们更像是良师益友,是我人生道路上的领航人。

无论是在平时的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还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张振军都以全部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到事业当中,做到一丝不苟,同时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成绩荣誉面前他没有丝毫自满,而是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师范学院的每一位学生,把全部的心血都浇灌在了学校教育事业的沃土之上,用自己心中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凝聚民族团结之情,铸就民族团结之魂,使民族团结之花在石河子大学这片蓝天下更加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