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民族团结之花永结硕果——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 朱嘉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3-03浏览次数:647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让民族团结之花永结硕果

 

——2019年度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

先进个人  朱嘉

 

一、政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

朱嘉同志是一名标准的兵三代,是一个从小就在多民族聚居,和谐融洽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他迫切地渴望新疆的稳定和繁荣发展。该同志平时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能够时时处处自觉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关心和团结各民族教工、学生,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能够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切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祖国统一。

二、以心换心,真心实意关爱认亲同学

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朱嘉同志与阿丽米热同学真心实意结亲戚。自结对认亲后,朱嘉同志在生活上对阿丽米热同学嘘寒问暖,经常邀请她一起吃饭、聊天,一起包饺子过节,在节日里精心准备礼物送上祝福;在阿丽米热放假回家前总是叮嘱其注意安全,问候她的家人;在其实习期间,经常与她电话联系,询问实习的近况等;朱嘉同志利用自身法学专业毕业知识背景,多次赠送阿丽米热同学法律书籍,在专业上为阿丽米热答疑解惑,帮助她理清法学专业学习脉络,明确职业生涯规划,课堂上关注她学习状态,课堂下指导其学习方法,鼓励她在专业上不断进步,并跟她一起展望今后的发展方向。朱嘉同志还利用寒暑假扎实开展家访活动,家访期间与阿丽米热及其家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宣讲民族团结政策,动态掌握其家庭情况,用心解决困难。通过扎实做好结对认亲活动,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朱嘉同志和阿丽米热同学之间收获了深厚的情谊,阿丽米热同学不但成绩提升了很多,性格上也开朗大方起来,与同学们的关系也更加融洽了。真正实现了他们结亲时制定的宣言:团结互助,友爱与共。

三、扎实工作,民族团结创建活动硕果累累

朱嘉同志作为人事处教工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始终把民族团结思想融入到支部教育管理当中。在带头扎实做好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等常规动作,了解掌握结亲学生日常思想、学习、生活等情况的同时,不仅支部在结对认亲活动中做到了不少一人,全员参与,而且组织全体党员和结亲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族团结一家亲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焕发了全新的创造力,用轻松活泼的认亲仪式增加学生的归属感;用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的点滴关爱滋养学生的心灵;用集体观影、一家亲座谈会等活动中让同学们感受祖国的伟大和民族的力量;用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军垦精神等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军垦文化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建设美好新疆的坚定决心;在崇尚科学放飞梦想系列主题活动中倡导学生树立学科学崇尚科学的意识;在向民族幼儿捐献衣物、关爱老人志愿服务等活动中让学生感受到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温暖;在创建读书角持续面向结亲学生开展书籍借阅活动中厚植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在党建知识、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等教育活动中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在广场趣味运动会、排球联谊赛的赛场上体会手拉手、心连心的团结协作精神;在迎冬至,包饺子,温暖一家人的集体活动中感受到家的温暖。

四、树典型扬先进,以榜样精神感染人

朱嘉同志在开展支部民族团结一家亲服务管理工作过程中,深入挖掘党员干部和结亲学生团结互助的感人事例,树立民族团结先进典型,以模范人物带动工作,使得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学生都能做到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情,人人都讲民族团结的事201812月,所在支部党员宋新玲同志在得知结亲对象因钱包丢失、所有现金和证件无法找回的情况下,第一时间与小亲戚加合斯勒合取得联系,送去500元生活费与关爱,并多方联系寻找丢失钱包下落、带领其补办证件减少损失,事后宋新玲同志及时将情况与其家长反馈,排除了家人的担忧,加合斯勒合感动的称呼宋新玲同志宋妈妈2019年,支部所在党员鲍春艳同志因民族团结工作事迹突出,获批校级三进两联一交友先进个人,支部及时组织鲍春艳同志宣讲开展结亲工作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号召全体支部工作人员向鲍春艳同志学习,把结亲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通过典型事迹和榜样人物宣传,支部党员干部开展一家亲工作目标明确,行动积极,争做民族团结的典范。通过宣传引导,在支部结亲学生中也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和带动作用,涌现出一大批素质好,学习上进、思想积极、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少数民族学生,支部结对认亲学生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渴望进步的氛围更加浓厚。

石榴花香馥郁校园,民族情深润泽学子。朱嘉同志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不断地从各方面提高自己,扬长补短,不断努力,争取把工作做得更好,使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光荣称号。在民族团结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提高认识,遵循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和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推动学校民族团结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