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真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塔依尔•吐尔提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5-06浏览次数:1201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真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塔依尔吐尔提

 

塔依尔吐尔提在工作生活中平易近人,不以少数民族标榜自己,不突出民族身份,与汉族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关注结亲同学的生活,用真心实意浇灌名族团结之花。在担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期间,塔依尔吐尔提积极投身统战工作,确保民族团结工作落地生根,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坚定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社会稳定的促进者。塔依尔·吐尔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常常在石河子与南疆两地奔波,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兵团发展和兵地融合发展五共同一促进工作。

一、政治坚定,旗帜鲜明,全力维护民族团结

1997年塔依尔吐尔提踏入工作岗位以来,他先后在农学院、党校办、党委统战部、外国语学院工作。作为一名少数民族教师,他非常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从来不以民族搞团团伙伙,对待所有同胞都一视同仁,深受汉族师生的尊重、敬佩和喜爱。生活中,塔依尔·吐尔提人坦荡、性情真,广交汉族朋友。工作中,他与汉族教师一起为单位发展各抒己见,谏言献策。在农学院任职期间,他担任过99届园艺专业的班主任,给农学、植保、园艺、农资等专业上过《农业气象学》和《设施园艺》课程,这些班级都是汉族班。学生们非常塔依尔吐尔提的课程,他的课程幽默有趣,将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学生们私下里喜欢叫他上课专业户,因为塔依尔吐尔提的课程安排非常满,学生常常在这个教室见到他,在下个教室又碰见了他。与塔依尔吐尔提接触过的人,无论是听他课的学生,还是共事的老师,抑或他的下级,都容易忽略他是一个少数民族的事实,大家常对塔依尔吐尔提说:塔老师,平时根本想不起来你是少数民族,只有古尔邦节到了,才想起来你是少数民族,该过节啦!。这句类似于调侃的话语,侧面表现出塔依尔吐尔提在工作生活中平易近人,不以少数民族标榜自己,不突出民族身份,与汉族师生紧密团结在一起。

二、用真心意,结真感情,真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塔依尔吐尔提与师范学院学前教育20162)班、分别来自麦盖提县红光农场2组藏族学生田贞贞和察布查尔县堆依齐牛录乡的锡伯族学生何梦云结亲。结亲学生均来自农村,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生活不富裕,他和妻子将结亲学生妹妹一样对待,儿子认她们俩为姐姐,每逢节假日和小亲戚生日,他都会发红包祝福;每逢新年,送新年礼物;每次去宿舍,都会看看住宿状况,带去好吃的;每逢家人过生日,结亲学生必是重要成员。每周食堂和餐厅见面谈心。他在注重思想引导中帮助学生坚定思想信念,引导学生参加感兴趣和有意义的社团活动,一起参加民族团结风情展、中华文化知识比赛、趣味游戏、户外劳动、文体比赛等。他和结亲学生在相融中彼此都有了关心和牵挂,会分享快乐和烦闷,会为了生病担心,会为了冷暖惦念。进班级给同学们宣讲十九大精神,交流学习心得;共同分析刚刚过去的四级考试的得失、一起过冬至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如今更多的是一份亲情般的心与心、情与情的交融。20191月到外国语学院工作后,分管统战工作,以身作则,又与来自第一师12连贫困家庭的羊宁接亲。在他的关心关爱下,20206月接亲的2小亲戚圆满结束4年的学业现已工作。

三、积极投身统战工作,确保民族团结工作落地生根

塔依尔吐尔提担任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期间,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大胆探索、创新思路,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亲自参与了制定一家亲活动方案、起草并下发相关文件10余个进行指导。不折不扣地抓落实,不断的完善制度、规范一家亲活动,按照不少一人、全员参与的要求,干部教职工参与率和少数民族学生及困难户覆盖率100%,确保自治区、兵团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成效,取得实效。他先后向校党委会提出了民汉混合编班、处级及以上领导下沉到班级担任副班主任、选派少数民族干部和学生工作者到南疆基层锻炼学习等建议并被采纳。积极完成兵团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办公室安排部署的工作,从不拖延,按时保质量上报各种总结和数据,处级及以上领导下沉到班级担任副班主任、将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全校实现民汉混合编班等一家亲活动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得到了兵团和自治区党委的肯定和高度评价。在他的积极协调和联络下,圆满完成孙金龙书记、孔星隆副书记、刘见明副政委、李继东常委4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我校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每一名省级领导干部联系1个学院、1个班级、与2名学生结对交友的工作。

四、积极做出表率,发挥关键少数的先锋作用

做好民族团结工作,坚定理想信念是关键。在石河子大学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联谊系列主题活动、学讲话、学通报、肃流毒、反渗透集中学习教育、在聆听十九大声音心怀党恩跟党走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班会上,塔依尔吐尔提带头做出表率,勇敢的揭露三股势力的罪恶本质,立场十分坚定,坚决反对三股势力,坚定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社会稳定的促进者,聚焦服务总目标,增强各民族师生五观五认同意识、共同反对民族分裂和维护祖国统一的信心和决心。

五、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兵地融合发展五共同一促进

塔依尔·吐尔提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常常在石河子与南疆两地奔波,积极主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兵团发展和兵地融合发展五共同一促进工作。他主持实施的2019年度兵团兵地融合发展五共同一促进活动专项《和田县富民肉鸽养殖示范》,以及2019年获得教育部第二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品牌甜瓜产业化,助力南疆早致富》(兵团唯一推选项目),正在和田县和第三师5119连和如火如荼地开展。两个项目的实施将带动和促进和田县肉鸽产业和5119连甜瓜产业向产业化和规模化转型、2281000余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助力和田县51团和早日脱贫。他把成果写在南疆大地上,把脱贫梦种在了南疆,也把对贫农的爱洒满了田间,充分展示学校社会服务功能,树立石河子大学精准扶贫品牌。

20103月,塔依尔吐尔提作为自治区第十六批挂职干部,先后任阿合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在阿合奇县的挂职期间,他积极开展校地合作,为该县培养畜牧兽医专业大专学历人员88名,使县畜牧系统工作人员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达到70%以上,组织各类培训班126次,培训农牧民6000多人次。利用高校教师的优势,为阿合奇县争取各类项目20多项,资金总计4213.6万元,比前五年总和翻了两番还多。20122月,他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第十六批优秀挂职干部。

由于工作出色,在阿合奇县挂职期满后,作为自治区第十七批挂职干部,20123月至20142月期间,塔依尔吐尔提在和田县人民政府担任副县长。为和田县争取各类项目资金总计3726万元、各类培训199次、培训人数为13201人次。和田县通过了科技进步县(市)验收,同时被自治区科技兴新办公室评为自治区科技兴新素质工程优秀县。集中重点培训了150名农业技术人员、200名科技致富带头人、1000名农村劳动力。20142月,他被和田地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挂职干部。

在和田县的挂职期满后,心系南疆,打算用科技播种梦想的他是不甘于寂寞的。20142月,他又被任石河子大学对口支援兵团第三师前方总指挥,同时兼任第三师教育局副局长。

在第三师挂职期间,塔依尔吐尔提·吐尔提主抓教育工作。扶贫先扶智,如何提高当地基础教育水平是当时身为三师教育局副局长塔依尔吐尔提首要考虑的任务,为此他与喀什地区教育局多次沟通,组织中小学校长、幼儿园院长到学校进行培训,还组织石河子大学的相关专业教师到三师去开展培训,累计培训人数2000多人次。

塔依尔吐尔提曾负责兵团第三师红旗农场的扶贫工作。他提出了种地保命、搞活庭院经济补贴家用、出门打工挣钱致富,学校解决问题发补贴的因地制宜帮扶方案。只要干活挣钱的人,按照规定,每月发放补贴,积极引导农民参与劳动、出门干活。2017年底,红旗农场实现了提前脱贫,摘掉了贫困农场的帽子。

谈起今后的民族团结工作,他的心中充满了信心和憧憬、希望和期待。他说:民族团结工作永远在路上,推动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内心情感认同的有效桥梁和纽带,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有效载体。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会主义新疆一定会早日实现!从他的话语里,我们仿佛看到他执着的脚步,正在向远方坚定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