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兵团育人才,科技脱贫促团结——''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郑重

发布者:mztj2020发布时间:2021-05-05浏览次数:584

  

服务兵团育人才,科技脱贫促团结

 

——兵团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郑重

 

郑重同志爱岗敬业、忠诚担当,大病未愈仍冒着冰雪严寒、辗转奔波近千里,前往伊犁地区新源县七十七团结亲对象家庭进行家访拜年,为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尽心竭力。除了承担高校教学科研任务外,郑重同志还深入南疆田间地头传播农业科技知识,着力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践行科技人员服务兵团发展,促进了南疆民族地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郑重同志长期深入南疆民族地区进行兵地融合科技服务,促进了南疆兵地融合科技脱贫攻坚工作发展,在喀什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英吉沙县城关乡铁日克且克村,依托创办的科技企业进行配方肥智能化生产服务项目产业扶贫攻坚,实现了产业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

一、政治坚定,忠诚担当,爱岗敬业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

郑重同志从事农业科教及成果转化服务推广工作20多年来,始终将个人前途命运同新疆民族团结、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他在政治思想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他爱岗敬业、忠诚担当,始终以立德树人为工作宗旨,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注重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投身三严三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三进两联一交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中,撰写20余份学习心得材料。

在石河子大学组织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郑重同志与结亲对象覃雅茹(女,壮族)小亲戚积极参加院系组织的各项结对认亲活动,并经常通过微信或电话交流,问寒问暖,鼓励她热爱专业,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在结亲周活动中,2018年春节大年初六还没过完,郑重同志就冒着冰雪严寒、辗转奔波近千里,前往伊犁地区新源县七十七团结亲对象家庭进行家访拜年,那时距他患病出院还不到半个月,妻子劝他在家病愈全了再去也不迟,他解释说带上药路上吃吧,赶上寒假期间小亲戚一家人都在,正好认认门、拜个年。从教20多年来,他带过8个民族班的农学本科专业课程,主持自治区高校地方特色和民文教材规划项目并主编《绿洲节水灌溉技术》1部,编著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登记30余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项。

二、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率先垂范践行科技人员服务兵团发展

郑重同志除了承担高校教学科研任务外,还深入南疆田间地头传播农业科技知识,着力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为了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要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步伐,他不忘初心、矢志不渝,在科技创新创业的道路上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品研发、成果转化、技术推广服务的产学研用良性循环和滚动发展之路。他率先垂范创办了科技型企业(石大国利公司)落地南疆,践行科技人员服务兵团发展,依托校企合作在南疆建立了自治区产学研联合开发示范基地、石河子大学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塔里木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等3个产学研育人实践基地(已通过审核命名),促进了南疆民族地区科技教育事业发展。

目前,该基地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职业技能训练与职业素质培养、民族团结教育与兵地融合发展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已接收本科实习生56名,阶段性观摩教学实践生160余名,培养研究生8名(含1名少数名族研究生),解决3名少数民族人员就业,已成为石河子大学服务兵团发展的战略支点、研究生实训培养的科研基地和服务南疆兵地融合民族团结的人才摇篮。

三、牢记使命,共圆梦想,产教融合科技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郑重同志长期深入南疆民族地区进行兵地融合科技服务,已成为兵团科技助力精准脱贫攻坚的杰出代表。他先后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玉齐喀特乡吾尔阔太克村、沙雅县红旗镇喀什托格拉克村、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托万克阿勒迪尔村等少数民族地区建立了1万余亩的兵地融合南疆优质棉减施增效示范基地。该基地亩均节本增效320多元,5五来来累计综合增效1000余万元,带动贫困户80户,促进了南疆兵地融合科技脱贫攻坚工作发展。

他在喀什地区国家级贫困县英吉沙县城关乡铁日克且克村,依托创办的科技企业进行配方肥智能化生产服务项目产业扶贫攻坚,带动8个贫困乡村减肥增效6万余亩,解决当地少数民族10余户30多人的就近就业,为当地培训少数名族技术骨干20余名,实现了产业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

郑重同志在服务兵团发展、培养少数民族科技人才、兵地融合科技脱贫攻坚等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是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获科学中国人(2017)年度人物、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首席信息官、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首席科普传播专家、石河子大学建校七十周年杰出贡献人员等称号,已成为科技人员落实服务兵团发展战略和民族团结政策的实践典范。他传播智慧,服务农业,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新农人的使命担当,让民族团结之花竞相绽放。